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启动“名院名科名医”战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1日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将利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中医名院、名科、名医。3月20日,广东省中医药局召开全省中医工作会议,贯彻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会议精神,部署工作,要求加快建设步伐。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出席会议。

    “十五”期间,广东医疗机构中医诊疗量为3867万人次,每个中医医师年诊疗量平均为2992人次,即平均每天接诊8个病人。对比2000年,全省医院中医诊疗人次增长了30%。目前广东91%的县设有中医院,74.2%的乡镇卫生院设有中医科,58.96%的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但专家也指出,医疗日趋市场化和补偿机制不完善,阻碍了中医“简、便、验、廉”优势的发挥,并使适合国情的中医药面临萎缩危险。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科学部署,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20日的会议提出在全省启动中医名院、名科、名医的“三名”战略。

    在中医“名院”建设方面,广东省中医院、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和佛山市南海区中医院等25所中医院入选首批中医名院建设单位,力争到2010年建成25所现代化的综合性中医院,各地建设好一所地市级综合性中医院。

    在中医“名科”方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专科、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中风病专科、连州市中医院康复专科等109个具备全国和省级中医重点(特色)专科(专病)入选首批中医名科建设单位。

    在打造“名医”方面,昨天的会议首批对省中医院的罗云坚等111位名中医专家给予每人一万元的特殊津贴,并决定实施“2315计划”,即在“十一五”期间,造就20名在全国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科技前沿的优秀学科带头人,遴选30名广东省名中医带徒,传承其独到的临床经验,培养有继承与创新能力的中青年技术骨干,培养100名广东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训500名中医急症和专科专病专门技术人才。

    为发挥中医药的“简、便、验、廉”特色,缓解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压力,会议提出,“十一五”期间,广东省将加大农村中医工作建设力度,省财政将重点支持欠发达地区,云浮、阳江、肇庆、梅州、韶关、揭阳等有一定基础的地区要积极创建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县,使广东省农村中医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力争到2010年,全省完成县中医院房屋设施改造和建设任务,所有乡镇卫生院都设置中医科或提供中医药服务,使中医药技术服务参与到医疗、预防、保健的全过程。(完)(陈枫、粤卫信、柯忠)

 
 
 相关链接
· 广东省政府制定实施纲要 决定建设中医药强省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国务院令第374号)
· 中医药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