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省召开会议要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4日   来源:大众日报

    4月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山东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认真抓好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整顿工作,坚决遏制住重特大事故频发的势头,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和4月1日烟台招远七六一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的特大爆炸事故,学习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韩寓群指出,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必须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积极主动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韩寓群要求,当前要认真抓好以民用爆破器材为重点的安全检查整顿工作,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一是立即开展对民用爆破器材的安全整顿工作。所有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立即进行停产整顿。二是认真落实民用爆破器材安全监管责任。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安全生产特别是民用爆破器材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落实政府管理职责。省国防科工办要认真履行对全省民用爆破器材生产、经销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三是严格落实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督促民用爆破器材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层层落实到车间、班组、岗位等各个环节中。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四是认真开展以“严格落实、严格检查、严格整顿、严格管理”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和事故隐患要严格整顿,对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纠正和整改;对隐患严重、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企业,要立即停产停业整顿。五是进一步抓好其它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认真抓好民用爆破器材生产、包装、经销、运输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整治工作,特别是认真抓好烟花爆竹生产、运输、经营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抓好以“一通三防”为重点的煤矿安全整治,继续做好小煤矿整顿关闭和破产改制煤矿的安全监管工作;抓好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坚决关闭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矿山企业;抓好以剧毒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为重点的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抓好以危险路段、车辆超载和农用机动车违法载客为重点的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抓好水上交通安全整治和山林、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火工作。各级各部门都要针对本行业、本系统的安全生产薄弱环节进行整治,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韩寓群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进一步提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采取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执法,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建设“平安山东”、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廷生主持会议,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充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加大监督检查,切实把分管行业和领域的安全工作抓深、抓实、抓细。

    山东副省长王军民、贾万志、李玉妹出席会议。(记者 李强)

 
 
 相关链接
· 贵州要求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必须做到“五落实”
· 湖南省政府发通知要求采取硬措施保煤矿安全生产
· 上海从五个环节抓好“十一五”开局安全生产工作
· 山西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安全生产等工作
· 北京市政府开会研究安全生产和就业再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