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东海平湖油气田的新一轮油气勘探取得重大发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18日   来源:解放日报

    东海平湖油气田新一轮油气勘探取得重大发现,勘探人员在新探井———“平湖九井”内发现了良好的油气资源,上海天然气市场有望获得有效补给。这是记者日前从上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独家获得的信息。

    东海平湖油气田是我国东海海域第一个发现并投入开发的复合型油气田,总开发面积 240平方公里。首期开发工程———放鹤亭构造于 1999年投产以来,平均每天向上海持续、稳定供应天然气 120万立方米,并生产相当数量的原油; 2003年扩建一期实施后,由于市场需求迫切,日供气规模提高到了 180万立方米。

    目前,在放鹤亭构造西北方 7公里处,东海平湖油气田扩建二期———八角亭平台的开发建设工程已进入最后安装阶段,预计于今年 10月正式投产。届时,东海平湖油气田向上海日供气规模将稳定保持在 180万立方米。

    此次新勘探的“平湖九井”是平湖油气田投产以来的第三口勘探井,位于平湖采油平台西南 4.5公里处的中山亭构造。经过一年多的前期准备和 70余天钻井施工,勘探人员累计钻遇了 40多米的油气层。目前,专业人员正在对“平湖九井”进行钻后评估,加深对中山亭构造油气资源的认识,以确定其下一步勘探评价和开发方案。由于在整个钻进过程中,“平湖九井”曾经出现了高压、井涌等现象,勘探人员分析认为,此井将具有较高的油气产能。

    上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建华说,近年来东海天然气持续稳产,去年一年产销更是超过 6亿立方米,创下历史新高。但上海天然气市场持续增长的需求,也使来自东海的“东气”供应面临很大压力。由于平湖油气田投产至今已经 8年,要继续保持“东气”对上海市场的持续、稳定供应,就必须寻找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油气资源。上海石油天然气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油气勘探,“平湖九井”的成功勘探,明确了平湖油气田的勘探方向,进一步显示了东海地区广阔的油气前景,也为上海市天然气市场奠定了可持续供应的物质基础。据悉,下阶段勘探人员还将进一步制定方案,以“平湖九井”为突破口,对中山亭构造的勘探开发开展全面的评价和规划。

    另据了解,目前东海天然气的供应量约占全市天然气供应总量的 30%,是上海天然气供应的第二气源。根据规划,申城将逐步构筑进口液化气、西气、东海天然气和其它气源并存的天然气供应格局,争取在 2020年实现全市天然气化。(记者 张奕 通讯员 李泉)

 
 
 相关链接
· 中日第四轮东海问题磋商在京举行
· 亚洲海上油气田平台最大导管架正式装船
· 公安部通报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情况
· 塔里木油田成为我国第六个千万吨级油气田
· 西气东输塔里木主气田每日向东部千万户居民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