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就胡主席访肯举行记者招待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6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6年4月25日,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在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向肯尼亚主流媒体简要介绍胡锦涛主席访肯的背景、意义和中肯关系,特别是中肯经贸合作、文化、教育交流等,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肯尼亚广播公司、《公民》电视台、肯四大主流报纸《民族报》、《旗帜报》、《时报》和《人民报》等肯主流媒体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郭大使谈到,中肯关系是中非关系的组成部分,正如“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中所述,这种关系是“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加强了互相理解、信任和和相互支持的政治基础,并由此推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的紧密合作。

    郭大使指出,此次胡主席访肯是自1996年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访肯10年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肯,也是对肯总统齐贝吉2005年8月访华的回访。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希望进一步发展中肯长期稳定、互利互惠的友好合作关系。为此,胡锦涛主席在去年提出了四项建议: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势头,充分发挥两国已建立的各种合作机制的作用,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更加牢固的政治基础;扩大务实合作,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共同探讨扩大双边互利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拓展文化、教育、卫生、新闻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中肯传统友谊世代相传;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磋商与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自去年齐贝吉总统访华之后,两国关系又有了新的进展。胡锦涛主席是在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的背景下访肯的,相信此次访问必将成为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的里程碑。

    郭大使介绍说,中肯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在近几年得到飞速发展。近年来两国双边贸易的增速均超过同期我外贸总体增速及我对非洲贸易增速。2003年双边贸易额为1.8亿美元,2005年达到4.75亿美元,增加近1.7倍。随着“走出去”战略的深化,近年来我企业逐渐增加对肯投资,并取得良好业绩。

    郭大使强调说,中肯全方位的的交流与合作现正走向更加宽广的领域。非洲大陆首家孔子学院去年在内罗毕大学成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调频(FM)电台不久前也在内罗毕正式开播。2005年我培训肯官员和工程技术人员129人,同比增长61%。自2003年以来,中肯两国政府间签订了多项合作协定,内容涉及经济、贸易、文化、教育、新闻、广播、旅游、卫生、商检、民航、能源以及考古勘探等众多领域,其中多项协议填补了我国与非洲国家合作领域的空白。这一系列协议的签署和实施使两国的双边互惠合作建立在更加规范和扎实的基础之上。相信通过两国政府和民间、工商、文教等各界的共同努力,中肯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登上新的发展高峰。

 
 
 相关链接
· 驻肯尼亚大使出席我国海外首家调频电台开播仪式
· 访肯尼亚旅游部长德佐罗:欢迎中国朋友来旅游
·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探望遭绑架后获释的大陆渔民
· 中国向肯尼亚外交部捐赠礼宾车
· 肯尼亚留华学生联合会向中国驻肯大使郭崇立颁奖
· 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为非洲首家孔子学院讲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