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中国驻瑞士大使朱邦造出席“2006欧中合作论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0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6年5月18日,“2006欧中合作论坛”在日内瓦隆重召开。中国驻瑞士大使朱邦造、国际展览局局长吴建民、日内瓦市市长托纳尔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朱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当代中国的发展已成为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其影响重大而深远。改革开放27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对外交往日益扩大。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13亿中国人民,也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和良好的商机。中国之所以能够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关键是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的基本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并在最近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中,确定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的经济发展总目标。朱大使强调指出,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相互影响、相辅相成。随着全球化不断深入,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增加。为实现世界普遍繁荣,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与各国广泛开展合作,走互利共赢的发展道路。中国和欧洲作为国际舞台上两支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力量,正不断巩固和扩大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现在,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科技、教育、信息、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合作曰益扩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朱大使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重视和需要欧洲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给广大欧洲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实实在在的好处。希望欧洲各国在与中国的合作中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双赢。

  以 “企业创新与欧中经济合作”为主题的“2006欧中合作论坛”由瑞士经济促进局、日内瓦企业和社会研究中心主办。来自中国和欧洲国家部分城市的代表、驻日内瓦国际组织高级官员以及欧中经济、企业界人士共100多人出席论坛。论坛还就中欧中小企业合作、中国企业如何进入国际市场、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相关链接
· 中国驻瑞士大使朱邦造应邀对瓦莱州进行正式访问
· 中国驻瑞士大使朱邦造出席欧洲体育之星颁奖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