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核电工程公司5月28日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9日   来源:国防科工委网站

    2006年5月28日,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在京正式挂牌。作为第一个以“中国”为字头的核电工程公司,它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为完成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任务而进行的重大体制创新。

    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是以工程技术为基础,以工程建设为主业,具备工程项目设计、采购、施工或施工管理、设备系统调试、项目管理能力的国际型工程公司。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主要的职能为:核电与其它核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建设咨询服务;与工程有关的设备采购、材料订货、施工管理、试车调试、人员培训,工程总承包;核电工程以及其它核工程的前期项目策划、项目咨询,提供相关劳务;与上述业务相关的产品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和技术转让等。

    长期以来,我国核电工程建设实行业主负责制。一个业主一套班子,电站建成进入运营和管理阶段后,为工程建设服务的人员如果没有新的项目开工就会无事可干,而新的业主则要重复搭建班子,既不能实现技术和经验共享,也不利于实施专业化运作。随着我国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实施,以及核电站的大规模建设,这种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一个规模化的核电市场正在呼唤核电工程公司的出现。因此,组建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是我国核电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将为提高批量化建设先进核电站的综合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孙勤出席了挂牌仪式并作重要讲话。他说,成立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是我国核电建设走向专业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核电工程公司的组建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发展核电方针,积极推进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国防科工委支持这种以核电设计院为重要依托、为服务全国核电建设推行的核电工程公司模式。我国应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我国核电自主化进程。他强调,在我国积极发展核电的进程中,要特别注重发挥我国核工业体系已有的基础和能力,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经验的优势,继续发挥核电研发、设计、工程、工程管理、运营、维修、技术服务的优势,继续发挥好核电建设的主力军作用。他希望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和其他设计院一起,不断增强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建设咨询服务和工程项目总承包的力量和队伍建设,努力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电工程公司。

    挂牌仪式上,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表示,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是继去年中核东方工程公司之后,核工业第二家以核电设计为主体的核电AE公司。中核集团公司将继续发挥好国家核能发展主力军作用,整合核电科研、设计、工程管理、运营、维修、技术服务等优势资源,服务于国家核电事业发展。

    中核集团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院长、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总经理李晓明表示,将通过项目管理工程实践,把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建设成为一个国际一流的核电工程公司,为实现我国核电产业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制造、自主运营和规模化发展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古新萍)

 
 
 相关链接
· 中核山东乳山红石顶核电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农业银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 核电站应急柴油机组开始在国内生产不再依赖进口
· 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
· “十五”期间我国核电积极打造自主品牌发展提速
·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核电管理制度发布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