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环保总局通报2004年全国环境保护相关产业状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31日   来源:环保总局网站

    国家环保总局今日向社会发布《2004年全国环境保护相关产业状况公报》。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国环保产业总体年均增长速度约达25%,已经形成门类齐全、领域广泛、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体系,成为国民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初步测算,“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可望保持15%~17%的增长速度,2010年环保产业的年收入总值将达8000亿~10000亿元左右。

    这位负责人说,为全面掌握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现状,环保总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共同开展了2004年全国环保相关产业基本情况调查,调查范围覆盖了全国除台湾省、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外的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专业或兼业从事环境保护产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服务、洁净产品生产的全部国有及环境保护相关产业年销售(经营)收入2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调查组织的基本单元。

    他说,“十五”期间,由于国家加大了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有力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市场需求,环保产业总体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领域不断拓展,产业结构逐步调整,产业水平明显提升。统计表明,2004年全国从事环境保护相关产业的规模以上单位11623个,从业人数159.5万人,年收入总额4572.1亿元,年利润393.9亿元,上交税金总额343.6亿元,年末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原值23902.1亿元。其中,环保产品生产当年实现销售产值358.0亿元,销售收入341.9亿元;资源综合利用当年实现销售产值2866.2亿元,销售收入2787.4亿元;环境保护服务当年实现服务收入264.1亿元;洁净产品生产当年实现销售产值1213.7亿元,销售收入1178.7亿元。从业单位中,固定资产为1500万元以下的小型规模经济单位7954个;1500万~5000万元的中型规模经济单位1899个;5000万元以上的大型规模经济单位1770个,分别占环保企事业单位总数的68.4%、16.3%和15.3%。内资企业10817个,占单位总数的93.1%;港澳台商投资企业312个;外商投资企业494个。内资企业中,国有企业占26.8%;有限责任公司占38.4%;私营企业占16.1%;其他企业占18.7%。2004年,江苏、浙江、广东、山东、辽宁5个省的环境保护相关产业年收入均超过200亿元,5省环境保护相关产业收入总额约占全国环境保护相关产业收入总额的60%。

    他说,调查显示,当前环保产业发展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产业总体发展速度较快,2000-2004年,环保产业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长速度。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进展。洁净产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领域明显高于环保产品生产和环境服务业的发展速度,表明我国环保产业已由以末端治理和污染防治为主进入加强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新阶段。三是从业单位仍以中小型企业和内资企业为主。其中国有企业和有限责任公司所占比例较高,港澳台投资企业、外资企业利润高于其他类型从业单位。四是产业分布更趋集中。发达地区呈快速增长趋势,西部及边远地区增长缓慢。

    他说,目前,我国环保产业仍不能完全满足环保工作的需要,主要体现在:一是环保产业对国家环境决策和环境管理的技术支撑能力薄弱。我国环保产品品种比较齐全,但关键设备和核心产品的技术水平及可靠性等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环境服务业的规模及其在产业中所占比例仍偏小,环境服务的市场化进程缓慢;产业整体水平仍处于“可用”阶段,与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的差距还在继续扩大。二是环境技术缺少原创性的开发,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集成。环境技术创新层次较低,创新能力较弱,专利技术发明少,实用新型技术多。三是企业技术开发投入严重不足,缺乏自主创新能力,龙头骨干企业相对较少。以企业为主体的环境技术开发创新体系建设进展迟缓,科研、设计力量薄弱,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尚未形成拥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著名品牌、市场占有率高、能够提供较多就业机会的优势环保骨干企业队伍。四是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不完备,缺乏监督管理力度,产业市场亟待规范。引导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尚未健全,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管理措施、机制和手段不足,企业间的不公平竞争、地方保护、行业垄断现象依然存在。

    他说,“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投资规模,环境保护投资总额约达14000亿元,约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3%,比“十五”期间提高0.1个百分点。国家将实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垃圾处理、燃煤电厂脱硫等八大重点环境保护工程,总投资约3336亿元。

    他说,推动环保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应做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对环保产业的指导。制定和完善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战略、政策及标准体系,为环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二是加快环境科技创新,提升环保技术水平。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技术。三是加大投入力度,创建多元化的产业投资环境。加大各级政府对环保产业的投资力度,拓宽投资渠道,建立完善与市场机制相适应的多元化环保产业投融资机制。四是大力发展环境服务业,加快环境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进程。制定和完善扶持环境服务业发展的科技、财税、金融等政策措施,建立和完善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监督管理的法规制度,积极推行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的企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运营。五是扶持骨干企业发展,培育优势骨干企业队伍。结合“十一五”国家环保工作重点,在危险废物处置、城市污水、垃圾处理等重点领域扶持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强、管理现代化的设备制造骨干企业和能进行重大工程设计、建设、运行的专业化环境服务企业,积极引导中小型企业向专、精、新、特、新的方向发展。六是加强监管,切实规范产业市场。加大对环保产业市场监督管理的力度,严格环境市场准入制度,通过推行资质认可等制度,建立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的产业市场。

 
 
 相关链接
· 环保总局授予天津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
· 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就环评工作作出七项庄严承诺
· 环保总局局长:领导干部漠视环境法律要付出代价
· 环保总局:事故造成的突发环境污染数量急剧上升
· 环保总局通报:松花江化冰期结束 未出现二次污染
· 环保总局:今年环境监察将集中整治违法排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