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开发区三项重点工作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开发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7日   来源:天津日报

    连日来,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各部门认真学习了张立昌同志在市科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会上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任务与措施,是指导本市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加快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是适应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对加快全市科技创新步伐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表示,天津要建成世界级的加工基地、科技研发基地和物流基地,开发区首当其冲。我们必须大力发展科技,增加企业科技含量,提高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提升产业结构,增强科技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下一步要再接再厉,全力投入到发展高新技术,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事业中去,完成好这个伟大历史使命。

    近年来,开发区管委会一直努力创建为区域科技创新服务的综合环境,引导高新技术发展。开发区每年从可支配财政收入中拿出5%,设立“泰达科技发展金”和“泰达科技风险金”,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直接的资金支持。“十五”期间累计投入扶持资金达11.6亿元。

    这些投入有效地解决了区内高新技术发展的资金短缺问题,也带动了社会对高科技的投资热情。自商务部1999年开始进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以来,开发区在投资环境综合指数、特别是技术创新环境、人力资源及供给方面一直位居第一。现在,天津开发区已经在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干细胞、基因芯片、纳米技术、电动汽车、结晶技术、膜技术、计算机安全软件等高新技术关键领域内具备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技术能力。

    面对新的形势,国家和天津市相继对科技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好《决定》和科技大会精神,实施好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结合实际形势,开发区今后几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继续壮大优势高科技产业。要继续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汽车机械、化工四大产业,不断推动产业升级,保持其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支撑开发区经济总量的跨越发展。继续吸引大跨国公司增加投资,完善产业链条,提高本地配套能力,真正使开发区成为集研发、制造、交易为一体的世界级产业基地。

    ———全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首先,吸引更多工程技术中心进入开发区,鼓励更多的创业者到开发区进行科技创业。其次,扶持工程技术中心和高科技企业的创新活动。再次,吸引跨国公司在开发区设立研发中心,鼓励建立中外合资研究机构。吸引国外优秀人才来开发区。

    ———系统构建创新服务体系。要支持发展科技的“投资环境”,特别是市场化环境,促进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的发展。运用市场机制,积极发展包括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服务、科技信息、技术市场、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技术经纪、技术咨询等在内的中介服务机构,争取在五年内形成功能齐全、服务手段先进、服务水平高的社会化创新服务体系,为企业的创新活动提供技术、信息、人才、金融、法律等多方面的优质服务。(记者陈王番)

 
 
 相关链接
· 天津开发区微电子工业区人均生产总值达4万美元
· 天津滨海新区有望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三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