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6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2006年中国禁毒报告

    目录

    ——序言

    ——当前的毒品形势

    ——部署全国开展禁毒人民战争

    ——禁毒预防战役

    ——禁吸戒毒战役

    ——堵源截流战役

    ——禁毒严打战役

    ——禁毒严管战役

    ——禁毒国际合作

    ——专业队伍建设和禁毒基础工作

    附录

    ——国家禁毒委员会组成

    ——中国禁毒基金会

 

序 言

    2005年,全国禁毒部门按照国家禁毒委员会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遏制毒品来源、遏制毒品危害、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为目标,以禁毒预防、禁吸戒毒、堵源截流、禁毒严打、禁毒严管五大战役为重点,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一些地方毒品问题严重的局面得到了初步扭转,一些突出的毒品问题得到了初步遏制,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发展蔓延的势头得到了初步控制,为禁毒工作的长远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深入开展了禁毒预防战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禁毒人民战争氛围,人民群众识毒、防毒和拒毒能力进一步增强,参与禁毒斗争的热情高涨。

    ——深入开展了禁吸戒毒战役,“大普查、大收戒、大帮教”工作成效显著,基本摸清了海洛因吸毒人员底数,依法收戒了一大批吸毒成瘾人员,三年以上戒毒巩固率不断提高,社会面上吸毒人员明显减少。

    ——深入开展了堵源截流战役,在毗邻境外毒源地的西南、西北、东北边境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完善了多部门参与、多警种联动的查缉毒品工作机制,在边境地区查获了一批毒品,阻止了大量毒品流入内地,危害社会。

    ——深入开展了禁毒严打战役,多警种、多地区缉毒执法协作和国际禁毒执法合作硕果累累,攻克了一批重特大跨国、跨境、跨区域制贩毒品案件,抓获了一批长期危害我国的毒品犯罪嫌疑人,境内外一批制贩毒集团受到了重创。

    ——深入开展了禁毒严管战役,规范和加强了对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生产、经销、运输、使用行为的管理。防范新型毒品危害工作不断加强,娱乐场所业主和从业人员自律意识有所提高。此外,积极开展了禁毒国际合作,加强了与联合国和有关国家、地区在案件协作、情报交流、执法培训、易制毒化学品核查等方面的合作。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等文件。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了对缅甸、老挝替代发展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了我国在国际禁毒事务中的影响。积极开展了禁毒法制建设,国务院修订并出台了《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禁毒法》立法工作进展顺利。禁毒基础业务建设不断加强,装备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的关键一年。全国禁毒工作将继续按照2005年4月14日国家禁毒委员会部署全国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抓住禁毒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各部门、各警种的主观能动性,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狠抓落实,不断推动禁毒预防、禁吸戒毒、堵源截流、禁毒严打、禁毒严管五大战役的深入开展,切实加强境外除源、堵源截流、缉毒执法、新型毒品危害宣传教育、禁吸戒毒和“无毒社区”创建以及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品来源、减少毒品危害,不断降低新吸毒人员滋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