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6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七、禁毒严管战役

    以贯彻落实新条例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和娱乐场所管理

    完善法律法规

    2005年8月,国务院颁布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和《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为规范和加强易制毒化学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管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较为完善的法律依据。同月,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向特定国家(地区)出口易制毒化学品暂行管理规定》,加强了对向“金三角”地区有关国家出口58种易制毒化学品的严格管理。

    为强化娱乐场所经营业主的自律意识,公安部会同文化部等部门认真修改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并将修改稿提交国务院。

    严厉打击易制毒化学品 违法犯罪活动

    全年共破获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案件504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157.9吨。四川省对全省2977家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使用单位开展了检查,查处违法、违规单位28家。黑龙江省破获了“12.29”走私麻黄碱案件,缴获麻黄碱片935千克。吉林省破获了“6.20”特大非法销售三唑仑案,缴获流入非法渠道的三唑仑56.7万片。福建省破获了一起向菲律宾走私易制毒化学品案件,缴获麻黄素1.8吨。广东省破获了“7.06”特大走私苯基丙酮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易制毒化学品苯基丙酮3900千克。此案是中国和荷兰在谅解备忘录框架下,通过情报信息交流破获的第一起走私易制毒化学品案件。

    规范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和运输环节管理

    为全面规范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环节管理,全国公安机关启用了新的《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第二类、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备案证明》、《第一类、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证》和《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备案证明》。江苏省苏州市积极探索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模式,成立了苏州市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由协会来监督会员单位建立健全内部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浙江省公安禁毒部门不断加快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系统建设步伐,开发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软件,实现了网上监督、网上审批、网上办证,提高了工作效率。2005年,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通过国际核查成功阻止3250吨易制毒化学品非法出口。

    加大培训力度

    举办了多期易制毒化学品执法或《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培训班,提高了民警和业主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水平。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联合分别在江苏和陕西举办了政府主管部门和化工企业业主在打击制毒犯罪中建立伙伴关系的研讨会。

    八、禁毒国际合作

    进一步加强禁毒国际合作,不断扩大我国在国际禁毒领域的影响

    成功召开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

    10月18日至20日,在外交部的协助下,中国政府、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东盟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更新后的《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行动计划》,以及《东盟和中国关于2006年开展打击苯丙胺类毒品犯罪联合行动的倡议》,进一步确定了本地区开展禁毒合作的战略和措施,扩大和深化了我国在东盟和国际禁毒事务中的影响。12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还在广州共同举办了“东盟和中国开展打击苯丙胺类毒品犯罪联合行动启动会议”。

    积极参与国际禁毒项目

    在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协调和支持下,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积极推动和参与了“跨境执法合作”、“易制毒化学品管制”、“监督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计划实施”、“改进收集安非他明类兴奋剂数据的方法与手段”、“提高中国南部地区打击非法制造和贩运安非他明类兴奋剂的能力”、“加强东亚次区域禁毒谅解备忘录国家伙伴关系”等项目。

    进一步密切同周边国家的禁毒合作

    2005年,国家禁毒委员会和公安部继续加强同缅甸、老挝、泰国和印度等国家的禁毒合作,特别是在办案协作、缉毒培训、打击境外毒枭和贩毒集团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5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率团出席了在柬埔寨暹粒举行的东亚次区域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MOU)签约国高官会暨部长级会议。1月和6月,应泰国警方的请求,中国警方先后抓获了泰国警方通缉的毒贩吉拉洒.查瓦拉尼蒂和道奇奇并移交泰方处理,泰国总理他信专门致信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感谢。9月10日,中缅老泰四国警方经过11个月的艰苦侦查,成功破获“11.02”特大跨国贩毒案件,摧毁了韩永万跨国贩毒集团,铲除了涉及中、缅、老三国多个地区的贩毒网络,抓获中缅老三国犯罪嫌疑人70名,缴获海洛因726.8千克、毒资人民币60余万元、港币2.22万元、泰铢410余万元、房产8处、地产3块1115平方米、汽车12辆、枪支36支、火箭筒6枚、手榴弹33枚、子弹1586发、发报机两台。9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组团赴老挝参加了第四届中老禁毒合作双边会议,向老方捐赠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警用通讯设备和价值60万元人民币的戒毒药品,援助50万美元帮助老挝在老北地区建设戒毒中心。12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组团赴缅甸参加了第四届中缅禁毒合作双边会议。2005年,中国警方还分别为缅甸和老挝举办缉毒执法人员培训班。

    与欧美国家的禁毒合作继续健康发展

    2月,美国司法部缉毒署署长凯伦.坦迪女士访华,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和美国司法部缉毒署关于缉毒合作的意向备忘录》。6月,美国缉毒署与中国共同举办了“中美反涉毒洗钱研讨会”。11月,张新枫副部长率团赴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参加了中俄首届禁毒合作部长级会议,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俄罗斯联邦麻醉品监管总局边境地区禁毒合作议定书》。同月,公安部禁毒局派员赴荷兰马斯特利赫特市参加了第二届苯丙胺类兴奋剂执法会议,进一步密切了与荷兰、比利时及其他欧洲国家在禁毒领域的合作。

    境外替代发展取得新的进展

    2005年,我国共为缅甸北部地区培训农业及医护人员135人,帮助罂粟种植区新增粮食作物5000余亩,积极推动援助缅甸500万元人民币的替代发展项目的实施。在中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帮助下,老挝罂粟替代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向国际社会宣布全面实现罂粟禁种。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