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质检总局召开会议研究推进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30日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6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传达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精神。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传卿作重要讲话,党组成员宋明昌出席会议。

  李传卿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政务的重要意义,加快质检信息化建设,加快促进质检电子政务的发展。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信息化和电子政务,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有利于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有利于加强市场监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有利于促进对外开放,树立良好国际形象。

  他说,“十五”期间,质检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重要成绩。金质工程启动工作顺利进行;电子检验检疫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质量监督综合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迈出新步伐;认证认可信息化建设进展顺利;标准化信息建设取得突破;办公自动化系统推广应用开局良好;信息资源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质检行政许可网上审批系统正在有序进行;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扩容工作进展顺利;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稳步发展;国家质检总局信息化指导作用不断加强。

  李传卿强调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质检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的重点工作,即抓好一个工程,建好两个系统,推进四类应用,提高两个能力。今年下半年要全面启动金质工程(一期)建设。继续抓好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和质量技术监督信息系统建设。推进认证认可信息化系统、标准化信息系统、行政管理信息系统和信息服务系统的应用。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和基础保障能力。继续推进行政许可网上审批系统和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建设,继续推动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的建设,完善技术手段,建好应用平台,按计划完成推广任务。

  李传卿指出,要把思想认识上的创新和转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关键实现四个转变。一是要从重建设向重应用转变;二是要从信息系统独立运行向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转变;三是要从信息管理偏重自我服务向注重公共服务转变;四是要从信息网站自建自管向重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转变。同时要切实做好信息化建设的组织、经费、技术、政策和人才条件保障,确保质检信息化各项工作的完成。

 
 
 相关链接
· 电子政务座谈会召开 温家宝黄菊批示 曾培炎讲话
· 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应以促进电子与政务互动为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