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今年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公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28日   来源:信息产业部

    上半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新增固定资产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本年新开工项目数和计划投资额仍处于较高增长水平,预计全年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这种快速增长的运行态势。

    具体来看,呈现如下主要特点:

    1、全行业规模与效益保持同步快速增长,企业依靠自有资金投资能力提升。

    今年1-6月,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1.6亿元,同比增长45%,增幅较去年同期高出13.3个百分点,较今年同期全国制造业投资增速高出10个百分点。

    从上半年投资整体趋势来看(如图1所示),完成投资的累计增幅持续高于去年同期,增速一直保持在40%以上,且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因:今年开局以来,电子信息产业收入、利润同步快速增长,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今年1-6月,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7314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利润总额568亿元,同比增长28.2%。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高出8.8和32.3个百分点。收入的快速增长特别是效益状况的大幅好转,使今年以来企业的投资能力大为提高,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企业自有资金达到412.5亿元,同比增长了63.9%,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了52.2个百分点。

图1  2005-2006年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增长情况(%)
   

    从各行业完成投资的情况看,今年以来利润增长较快的行业如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及信息机电行业的投资增长也较快;而家用视听设备行业的利润出现了负增长,投资增长也只有11.6%。电子计算机行业利润增长尽管也较快,但投资经过去年的高速增长后,今年回降到了一个较低的水平。    

表1 2006年1-6月各主要行业利润及投资增长情况(%)
分行业
投资增速
利润增速
  通信设备制造
47.5
25.7
  电子计算机制造
8.4
22.1
  家用视听设备制造
11.6
-10.8
  电子器件制造
31.9
61.7
  电子元件制造
66.6
47.6
  电子工业专用设备
95.8
63.2
  电子信息机电行业
75.3
38.8

    2、电子元器件行业新增固定资产增长最快,比重过半。

    1-6月,全行业新增固定资产244.9亿元,同比增长70.2%。其中,新形成的固定资产中有141.7亿元集中在电子元器件行业,占全行业新增固定资产的57.9%,同比增长达到87.4%。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及信息机电行业的新增固定资产增长速度也较快,但家用视听设备、测量仪器行业新形成的固定资产额同比出现了下降,将对这些行业下一步的生产能力产生较大影响。

图2  2006年1-6月本年新增固定资产增长情况(%)
 

    3、本年新开工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子元器件行业。

    1-6月,电子信息产业本年新开工项目共达1269个,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95个,同比增长了30.1%,增幅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本年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投资额达到1038.8亿元,同比增长了44.9%,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8.4个百分点。

    从项目分布情况来看,电子元器件行业本年新开工项目占全行业新开工项目数的比重达48.2%,仍是新开工项目最集中的领域。特别是,电子元件新开工项目436个,占全行业新开工项目数的比重34.4%,比去年同期新增项目85个;电子器件行业新开工项目176个,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1个,同比增长40.8%,占全行业新开工项目数的比重由去年的12.8%上升到13.9%,这将进一步扭转去年以来电子器件行业投资下降的局面。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及电子信息机电行业新开工的项目持续较快增加,其中电子工业专用设备1-6月累计新开工项目195个,同比增长84%;电子信息机电行业新开工178个项目,同比增长40.2%。而通信设备制造、测量仪器行业的新开工项目数则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10个和4个。

图3  2006年1-6月本年新开工项目行业分布情况
 

    4、中、西部地区投资呈现高增长势头。

    1-6月,东部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3.9亿元,同比增长38.6%,低于全行业投资增速6.4个百分点,占全行业完成总投资量的比重为81.5%,较去年同期的比重下降了3.7个百分点;中部地区累计完成投资102.1亿元,同比增长82.3%,高出全行业投资增速37.3个百分点,占全行业总投资量的比重较上年上升了2.5个百分点,达到12%,呈现出快速上升的势头;西部地区累计完成投资55.6亿元,同比增长80.5%,在全国所占比重也有所上升。

表2 2006年1-6月各地区累计完成投资情况(%)
地区
增速
比重
比重变化
(比05年)
东部
38.6
81.5
-3.7
中部
82.3
12.0
2.5
西部
80.5
6.5
1.3

    从东部地区分省市情况看,投资量较大的几个省市中,江苏、广东、山东三省完成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达到66.3%、45.6%和78.3%;但北京和上海累计完成投资却分别下降了51.6%和10.6%。北京今年以来完成投资下降较为严重,主要是由于近期几个大型项目的投资基本结束,如京东方的液晶项目去年已经结束,中芯国际、大唐电信的项目在今年也基本结束,而本年新开工项目只有4个,规模都不大。

    5、内资企业投资持续高涨,外商投资增长大幅回升,港澳台商企业投资继续处于较低水平。

    1-6月,电子信息产业内资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7.9亿元,占全行业投资比重的39.7%,同比增长了68%,所占比重和增幅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了5.4和43.8个百分点;

    受政治性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台湾地区加强了台资企业来大陆投资的审查和控制),港澳台商企业特别是台资企业完成投资今年以来一直增长较慢,1-6月同比增长11.7%,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3个百分点;

    外资企业的投资,在经历了去年的低增长(1-12月同比增长9.1%)期,今年开局出现了较大回升(1-2月同比增长50.2%),并且在上半年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1-6月累计完成投资366.5亿元,同比增长44.1%。

图4  2006年1-6月各经济类型投资主体
 

    从今年上半年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趋势来看,预计全年增速将继续保持在40%以上,其中电子元器件特别是电子元件行业将继续是投资的热点行业,而投资的热点地区将逐步由东部向中部地区转移,各投资主体中内资企业的投资力度将保持最大。

 
 
 相关链接
· 2006年1-5月电子信息产业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 1-4月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9.2亿
· 信息产业部公布1-4月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情况
· 信息产业部公布1至3月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情况
· 信息产业部公布2005年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