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出席土地学会座谈会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8月1日下午,在京的老土地管理工作者和专家学者8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纪念《土地管理法》颁布20周年。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到会并讲话,副部长鹿心社、王世元出席座谈会。原国家土地管理局老领导王先进、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邹玉川以及杨重光、吴佩纶、叶耀先等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

    李元说,8月1日,不仅是众所周知的建军节,也是79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土地革命的开端。20年前的今天,第一个统一管理土地的机构国家土地管理局正式挂牌办公。8年前的今天,国土资源部正式组建完成,举行升旗办公仪式。这几个8月1日,绝不是一种巧合,它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

    李元回顾了20年土地管理事业走过的光辉历程。他说,这20年,是广大土地管理工作者艰苦创业、夯实业务基础的20年,是我国土地管理事业不断开拓、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20年,是土地管理体制、机制、法制不断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20年。取得这些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土地管理高度重视、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全体同志团结和谐、顾全大局、用心做事、共同努力的结果。这里也包括了所有老领导、老同志、老专家的杰出贡献,没有他们所付出的辛勤耕耘和打下的扎实基础,就不可能有今天土地管理工作的大好局面。

    李元指出,新形势下,国土资源管理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当前,土地调控中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建设用地总量增长过快,工业用地低成本过度扩张,违法违规用地、滥占耕地现象屡禁不止。我国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利用程度不高,农村宅基地使用普遍超标,闲置、浪费土地、违法用地问题还比较严重,国家基础设施用地和工业项目用地的市场化配置程度还不高,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尚不完善,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体制机制尚未形成。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李元说,新形势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土地管理要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切实加强土地调控,重点在调整利益机制、完善责任制度、健全法律机制等方面采取新的举措。

    李元说,中国土地学会作为国土资源部门与科技工作者的纽带和桥梁,要进一步发挥好科研支撑和参谋助手作用。

    座谈会由中国土地学会组织。王先进、邹玉川、杨重光等老领导、老专家在发言讨论中回顾了土地管理事业20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希望新时期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与时俱进,全面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张 晏)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就国有土地出让答记者提问
· 国土资源部:国家将加大对矿产资源勘查投入力度
· 国家土地监察制度是落实土地国家管理的重大举措
· 国土资源部:国务院已批准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
· 关于印发《地籍管理“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
· 国土资源部基本建设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