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省开展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 帮助9万农民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13日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暑期,在贵阳市花溪区职业教育中心,60余青壮年农民走进课堂,专心学习餐饮礼节、缝纫技术。类似培训在贵州省71个劳动力转移教学点上培训正陆续展开,掀起了贵州省暑期劳动力转移培训的热潮。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劳务需求正由体力型向智力型、技能型转变,为使素质低、技能差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拥有一技之长,从2001年开始,贵州省扶贫办在全省开展了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到今年,全省扶贫系统的教学点已由2004年的39个发展至71个,基本形成了功能较全、布局合理、辐射全省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网络体系。

    每年寒暑假,贵州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各教学点都积极组织农民开展引导性培训和技能性培训。瞄准省内外劳动力市场需求,借助与职校联办教学点这一平台,先后开设了采矿、餐饮、刺绣、家政、保安、汽修等50多个专业。每期培训结束时,各教学点培训合格率均达90%以上,转移就业率达到80%以上。从2004年以来,全省共举办培训班1000多期,培训11万多人,有组织转移就业9万多人。

    据测算,贵州省扶贫系统培训转移的贫困人口每年可以净收入3亿元左右,可以带动40万人基本脱贫,达到了一人转移培训、全家脱贫的目的。黔东南州雷山等县与浙江企业联合开办了刺绣专业培训班,参训学员学到技能后,每月可净收入700元左右;黎平县扶贫办和县职中组织宝石加工专业技能培训,参训学员每人每月可收入600元左右。沿河自治县中寨乡清河村的田艳、田霞姐妹培训后到深圳从事家政服务,姐妹俩每月往家里寄1000元,使生病的母亲得到医治,全家9口人生活得到改善。

 
 
 相关链接
· 四对口帮扶城市帮扶贵州省增强“造血功能”
· 扶贫办等在贵州晴隆召开科技扶贫现场经验交流会
· 贵州召开全省“少生快富”扶贫工程工作座谈会
· 回良玉在贵州考察时强调真情关心贫困地区真心关爱困难群众 切实做好扶贫优抚救济助残工作
· 贵州省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战略取得明显成效
· 贵州启动“少生快富”扶贫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