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季允石要求打造旅游名城要与改善生活环境相融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13日   来源:河北日报

    8月11日,河北省省长季允石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考察时强调,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要坚持现代文明与古典文明相结合,打造世界旅游名城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相融合。充分利用好、保护好、发展好“山海关”这一品牌,统筹城乡发展,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季允石首先来到山海关古城,详细了解古城的保护与开发进展情况。看到工程进展顺利,重要节点工程已基本完成,季允石十分高兴。他说,搞好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现在工程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但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抓紧来做,要继续发扬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和敢啃硬骨头的冲劲,本着对历史负责、对百姓负责的态度,把古城保护开发工作抓紧抓好。要让现代文明与古典文明相结合,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突出文物保护和历史信息的延续,对重要文物坚持保护第一,修旧如旧,确保展现给世人崭新的历史旧貌,凸现山海关独有的魅力和价值。在古城外的莲花湖公园,看到昔日的“龙须沟”变成了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季允石语重心长地说,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实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是实现平安拆迁、和谐拆迁的重要保障,要认真总结经验,发扬好的传统,坚持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古城保护开发的成果。

    季允石强调,古城保护开发有利于促进旅游资源向旅游资本转变,提升山海关整体实力,一定要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好、保护好、发展好“山海关”这一品牌,把品牌优势转化为比较优势、竞争优势,使山海关经济和社会事业在保护开发中进一步发展壮大起来。大力保护古城,不断拓展新区,形成相互促进、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要尽快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调整旅游产品结构,丰富旅游内涵,增强旅游竞争力。围绕城市定位,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山海关区石河镇新建村紧紧依靠环山依水的资源优势,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村民人均收入五、六千元,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季允石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叮嘱随行的当地负责同志,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统筹城乡发展,把城市现代化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上。特别要注重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尊重农民意愿,不搞“一刀切”。要坚决防止把新农村建设片面理解为“新农房”、“新村庄”建设。创建文明生态村是在实践中摸索出的有河北特色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好路子,要把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载体和抓手。总结经验,保持特色,进一步拓展广度和深度,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 石磊)

 
 
 相关链接
· 白克明季允石等到河北省直文化系统考察调研
· 白克明季允石会见美国衣阿华州代表团一行
· 季允石强调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突出九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