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副部长在中国产业创新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5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尚勇副部长在中国产业创新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6年7月24日 纽约)

尊敬的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理查德・哈斯先生,

尊敬的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莱文学院盖瑞克・阿特里院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我很高兴能参加中国产业创新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科学技术部,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论坛的各国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主办单位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莱文学院、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与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特别是阿特里院长和西蒙副院长兼教务长,向支持本次会议召开的朗讯公司、IBM公司和斯隆基金会以及所有为本次论坛的顺利举行做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表示诚挚的谢意!

    本次论坛具有十分特殊和重要的意义。经过28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中国的产业发展正在经历重大战略转变的关键时期。未来20年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长周期波,与前一时期相比有着显著的特点:实施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标志着创新将取代资源和低价劳动力等有形资本,成为未来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新的发动机,提供持续的驱动力。经济增长模式将由注重规模扩张转变为以提高增长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特点的高速增长,产业结构将在改革和发展中进行大的调整和升级,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将加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带头和支柱产业。经济增长将更加注重与生态环境改善、社会和谐的协调,强调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中国的产业发展将更加广泛深入地融入经济全球化的竞争中,与国际产业结构调整与转移更好地相呼应,与全球价值链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此,中国产业创新与发展将给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量,并对主要经济体产生深刻的影响,为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在中国产业创新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产业政策、科技政策和发展策略的深入研究十分有价值。对中国的研讨,实质是对世界产业创新和发展的研讨。众多国际一流专家云集在这里,为中国产业创新发展出谋划策,提出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不但使中国受益,而且使美国乃至世界受益。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20多年来,以 西蒙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国际专家为中国经济、科技发展贡献了众多智慧,许多建议得到中国政府的采纳并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为促进中国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更另人振奋的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专家和有识之士关心和支持中国的创新和发展,致力于加强中美的合作,我们对你们长远的战略眼光、友好的姿态和真诚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对中国都非常熟悉,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有突出的成就。通过这次论坛,各位将对中国的产业创新情况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希望在这两天半的时间里,各位来宾能够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也希望各位针对中国建设产业创新体系、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及相关问题出谋划策。我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论坛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科技部等主办的2006中国科技论坛在山东青岛召开
· 科技部批准新建空间天气学等1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 科技部举办生物质气化技术及其应用国际培训班
· 科技部系统与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管理系统实现对接
· 科技部下文批准建设海洋局首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 科技部召开座谈会商讨进一步完善科技保密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