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知识产权局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专题宣传活动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8月25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各地方知识产权局协办的“关注企业的明天——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专题宣传活动在陕西西安正式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出席活动并致辞。这是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发表致辞。中国政府网 林振芬 摄

在“关注企业的明天——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
专题宣传活动暨“百家企业,千项行动”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田力普
2006年8月25日

尊敬的朱静芝副省长、各位嘉宾,上午好!

    “关注企业的明天——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专题宣传活动,今天,在陕西西安正式启动了。我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向给予此次活动特别关注以及大力支持的陕西省政府、省知识产权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以及中央和地方的媒体,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我也对今天启动的陕西省“百家企业,千项行动”活动表示祝贺。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作为激励和鼓励技术创新、促进人类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一项基本的法律制度,知识产权制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得到历史性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日益受到国际和国内的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关键因素,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是“十一五”期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加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大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能力,是增强我国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企业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技术创新体系中,企业扮演着主要角色。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出能力、管理能力是衡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企业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今天,我们在陕西西安启动“关注企业的明天——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专题宣传活动,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广大的企业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更多的核心技术实现知识产权化,更多的知识产权实现产业化,进而实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

    近几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以及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在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培育了一批像西安达刚公路机电科技有限公司、飞秒光电科技(西安)有限公司、宝鸡石油机械有限公司、陕鼓集团这样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跨越的优秀企业,它们不仅成功地走上了创新发展之路,还打造了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民族品牌。这些企业在自主创新道路上的成功探索,为我们更多的企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最后,我预祝“关注企业的明天——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专题宣传活动暨同时启动的陕西省“百家企业,千项行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