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际模式识别大会于8月20-24日首次在中国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30日   来源:中科院网站

  8月20-24日,第18届模式识别大会在香港会展中心胜利召开,本次大会共分为5个专题,分别是 1)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分析 2)模式识别与基本技术 3)信号,语音和图像处理 4)系统,机器人及应用(与生物特征主题联合)5)认知方法和软计算。

  这次大会共收到了来自48个国家的2029篇文章的投稿,最后录取了305篇oral报告和872篇poster,其中oral和poster的比例分别为15%和43%。

  国际模式识别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ttern Recognition: ICPR)是模式识别领域最权威的国际会议之一,它的前身是IJCPR (Int. Joint Conf. on Pattern Recognition),最早由K.S. Fu(傅京孙教授)组织,于1973年在华盛顿召开。傅教授时任国际模式识别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Pattern Recognition: IAPR)主席,他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提出了句法模式识别,他和国内的合作非常多,曾访问过自动化所。戴汝为院士、石青云院士等曾在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作为访问学者与傅教授合作过,并且把句法模式识别扩展为语义句法模式识别。后来为了纪念傅教授在模式识别领域的开创性工作,模式识别学会设立了K.S. Fu Prize,用来奖励在模式识别领域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这是模式识别领域的最高奖项,今年的K.S. Fu Prize被英国Surrey大学的Joesf Kittler教授获得。

  这是模式识别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其实早在1988年,中国曾经获得过模式识别大会的主办权,可是由于时任大会主席的傅京孙教授英年早逝,再加上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不了解,以及其他一些原因,使得模式识别大会与中国失之交臂。后来从1998年起,中国就开始长达4年的申办历程,结果2002年的主办权被加拿大的Quebec拿走,然而中国的模式识别的工作者并不气恼,继续申请,而且在申办过程中还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时任香港特首的董建华还特地写了一封推荐信支持香港申办模式识别大会。经过筹备组的努力工作,终于如愿申请到了2006年的主办权。

  这次会议,自动化所共有十余名科研人员前往参加,是国内参加该会人数最多的单位。戴汝为院士应邀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汉字识别的历史、现状与前景”的主题报告。尽管目前句法模式识别的优越性还不被广大研究者所重视,但他通过介绍句法模式识别在汉字领域中的成功应用,指出其还将在生物信息学,基因分析等领域起到重要的作用,报告得到了与会者的共鸣,会后,不少模式识别领域的专家纷纷和戴院士讨论相关的工作。

  在会议的晚宴上,模式识别协会还宣布增选的IAPR Fellow名单, 我国清华大学的丁晓青教授以及自动化所的谭铁牛研究员也被选为IAPR Fellow.

  在这次会议过程中,自动化所的与会人员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与国内外同行积极交流,展示我们的工作,并了解到了模式识别的前沿方向,为我们进一步研究指明了方向。下一次会议将于2008年在美国福罗里达召开。

 
 
 相关链接
· 中科院大连高新区科技创新园的场平工程正式开工
· 中煤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中科院研究员:湖泊治理不能只做“湖面文章”
· 中科院将建造排水量为2500吨级的新型综合科考船
· 路甬祥要求中科院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起示范作用
· 中科院与俄罗斯科学家将联合考察西伯利亚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