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事部和青海省三江源地区人才工程启动大会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7日   来源:人事部网站

    从2006年至2010年,人事部和青海省将对参与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的公务员、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培训教育工作,5年内累计培训5000人。8月21日,青海三江源人才培养使用工程启动大会在青海省西宁市隆重开幕。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青海省副省长赵永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晓初在讲话中指出,三江源地区是全国生态系统的天然屏障,对青海和全国的生态安全具有重要影响。三江源工程的顺利实施,关键在人才。在今后几年,能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直接关系到工程建设的成败。他强调,实施三江源人才工程,要坚持培养与使用相结合,全面轮训与重点培养相结合,人才、项目与资金相结合。要紧紧围绕三江源工程的需要培养人才,突出培养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创新培养内容和方式,加大使用力度,完善使用政策,大胆创新,把三江源人才工程做实、做细、做好。赵永忠要求,要把三江源人才培养使用工作纳入“十一五”青海省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以及青海各地区、各部门的人才规划之中,统筹安排,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好各项任务。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近日,人事部办公厅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共同印发了《青海三江源工程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使用工作实施方案》,对三江源人才工程进行了部署。根据该《实施方案》,从今年开始,人事部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加强对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人才的培训工作。具体措施包括:在国家举办的自然保护区领导干部培训以及公务员东西部对口培训中,为三江源工程专门安排一定名额,每年举办一期三江源工程公务员专项培训班;结合人事部正在实施的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653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把三江源工程管理人才和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轮训一遍,并适时组织出国培训;根据三江源工程建设需要,组织高级专家青海行,开展培训讲座、考察指导、技术攻关和课题研究活动;针对三江源工程实施中的问题,举办专题高级研修班。此外,人事部还将支持和配合青海省制定三江源生态工程人才使用方面的专门政策,支持青海省建立工程专家数据库等。

    青海三江源地区位于我国西部、青藏高原腹地,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总面积36.3万平方公里。历史上,三江源区曾是水草丰美、湖泊星罗棋布、野生动物种群繁多的高原草甸区,被称为生态“处女地”。近些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人口的增加和人类无限度的生产经营活动,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更为严重的是,随着源区植被与湿地生态系统的破坏,水源涵养能力急剧减退,导致三江中下游广大地区旱涝灾害频繁,工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制约,并已直接威胁到了长江、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这一地区的严峻形势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2005年8月,国家启动了投资75.07亿元、为期7年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

    编 后

    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这项工程的规模之大、投入之多、影响之广、任务之重在全国生态建设史上前所未有,这也必然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此次三江源人才工程的启动,必将为青海省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来源:中国人事报)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出席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并致辞(2005年8月31日)
· 我国将继续加大实施“三江源”地区生态移民力度
· 青海供电部门在三江源藏区实施电力"户户通"工程
· 民航总局局长在青海省玉树州调研三江源机场项目
· 首届中国三江源国际摄影节将在青海举办
· 三江源地区气候变化呈现出气温升高等干旱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