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组织召开全国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4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06年9月12日,科学技术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全国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会议,会议回顾了制造业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总结了经验和教训,并就“十一五”期间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进行了充分交流和部署。

    制造业信息化是将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与现代管理技术相结合,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制造业,推进设计制造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企业管理信息化,促进制造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变革,实现制造模式的创新。实施制造业信息化是我国制造业适应全球竞争环境、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将对提升我国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十五”期间,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地方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协同推进了制造业信息化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十五”期间,科技部在27个省、47个重点城市、5000多家不同类别企业开展了制造业信息化试点示范和应用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统计分析表明:制造业骨干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制造业骨干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制造业信息化由局部应用阶段向内部集成、管理变革阶段发展,在企业信息化投资比率逐年降低的情况下,信息化效能逐步得到提升。“十五”制造业信息化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制造业的科技进步,在全国已形成了较完善的技术研发、系统集成、产品开发及应用示范推广体系、技术队伍和组织工作体系,信息化支撑环境、服务环境、推进的外部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为我国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制造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也为“十一五”制造业信息化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有力推动了制造业发展,成为科技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加强与地方、行业部门协同的一面旗帜。

    制造业信息化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制造业科技发展的重点方向和任务,也是《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持续推进制造业信息化是应对经济全球化、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传统制造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必然选择,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十一五”期间是我国制造业升级、跨越的关键阶段,是我国制造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机遇期。为了支撑制造业发展、引领技术未来、坚持集成创新、不断实现跨越,科技部将联合行业和地方持续推进制造业信息化,组织实施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

    同“十五”及以前的工作相比较,“十一五”期间将更加强调科技对推动制造业信息化的支撑作用。将围绕制造业发展需求和制造强国的战略需求,以企业为主体,协同行业部门、地方政府,大力推进制造业信息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经济发展。科技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委办及大型企业集团组成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协调指导小组,围绕东北振兴、西部开发以及中部崛起的战略部署开展“全国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

    “全国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将立足自主创新,坚持 “抓应用、促发展、见效益、创环境”的方针,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针对制造业企业信息化发展需求,攻克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开发行业应用软件;实施面向集团企业、骨干企业的数字化设计、制造和管理集成应用和示范;建立支持中小企业业务协作和区域资源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培育系统集成商和完善技术服务体系。工程计划总投入50亿元以上。

    全国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宣告“十一五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的正式启动,将成为我国制造业信息化工作的新的里程碑。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谈我国产业竞争“瓶颈”问题
·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中国企业分会
· 科技部在京召开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联合办公室会议
· 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在新疆考察调研科技工作
· 科技部部长: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大环境正逐步形成
· 科技部部长:企业应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