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事部会同有关部门实施“653工程”进展顺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0日   来源:人事部网站

    2005年9月,人事部印发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653工程”)实施方案》。“653工程”实施以来,在各有关地区、部门、行业特别是各领域牵头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制度建设、工作部署、工作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建设以及重点项目实施等方面的工作进展顺利。

    在现代农业领域,人事部分别会同农业部、水利部下发了农业和水利领域的“653工程”实施办法,林业系统的“653工程”实施办法正在研究制定之中。建立了农业和水利领域“653工程”的办公室和专家指导委员会。今年4月,农业部召开全国会议,部署了本领域的“653工程”任务。目前,农业部已举办了循环农业与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与检测技术高研班等重点培训项目。

    在现代制造领域,人事部会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下发了现代制造领域“653工程”实施办法,组建了本领域的“653工程”办公室和专家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就开展现代制造领域“653工程”工作,与电工学会、电气协会等十余个所属协会(学会)开展了广泛的研讨和沟通,组织编写了机械工程专业的教学指南和教材,还在模具制造、汽车工程等领域开展了一些重点培训项目。

    在信息技术领域,人事部会同信息产业部下发了信息技术领域“653工程”实施办法,会同公安部下发了加强信息网络安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通知。组建了信息技术领域和信息网络安全领域的“653工程”办公室、专家指导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围绕总体方案和实施办法制定了实施细则,专门召开了由各地信息产业厅局、相关企业和施教机构120多名代表参加的“653工程”动员部署大会,明确提出了IT领域“653工程”的总目标和总要求,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还在集成电路、软件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重点培训项目。

    在现代管理领域,人事部会同中国企业联合会下发了现代管理领域“653工程”实施办法,组建了本领域的办公室和专家指导委员会。中国企业联合会组织专家编写了现代管理领域的教学指南和70余万字的教材。办公室的同志还专门前往江苏、浙江和广东等地开展调研。此外,清华大学在项目管理等方面已实施了一些重点培训项目。

    在能源技术领域,石油化工、电力、煤炭等领域的“653工程”实施办法正在研究制定之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对课程体系、主要项目进行了初步论证。中石油已经将“十一五”期间全系统内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整体纳入“653工程”。

    甘肃、广东、云南、辽宁等地人事部门根据“653工程”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本地区“653工程”的实施办法。辽宁省人事厅还专门召开会议部署本省“653工程”工作任务,决定用5年时间,在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工业等领域,重点培训20万名紧跟科技发展前沿、创新能力强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人事部会同各有关部门行业实施了一批示范性继续教育项目。去年下半年以来,人事部围绕“653工程”,在相关重要专业技术领域举办了35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培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3000多人。各领域牵头部门单位也都结合“653工程”实际需求,对相关专业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中国IT人才远程教育网、中国企业联合会网站、清华大学远程教育中心等已经具备远程培训功能。

 
 
 相关链接
· 关于印发《林业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653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
· 人事部发通知印发现代管理领域653工程实施办法
· 人事部水利部联合对水利领域"653工程"进行部署
·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653工程")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