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保监会:保险业积极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2日   来源:保监会网站

    10月11日,中国保监会主办的保险业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当前保险业参与“新农合”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保险业要充分认识参与“新农合”的复杂性及重要意义,进一步发挥社会管理职能,积极稳妥参与“新农合”,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魏迎宁总结了保险业参与“新农合”工作取得的成绩。2006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5家保险公司在8省(区)的62个县(市、区)参与了“新农合”试点工作,涉及的参合农民1874万人(比2005年底增加72万人),试点地区平均参保率为85.77%。筹集合作医疗基金近6亿元,为259万人次提供了补偿服务,补偿金额近2.6亿元。目前,保险业参与“新农合”形成了以基金管理型为主,多种经办形式并存的格局。实践表明,保险业参与“新农合”有利于建立有效运作机制、加强风险管控、降低政府成本及转变政府职能。参与“新农合”是保险业服务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保险业“为政府分忧,为民解难”的实际行动,更是保险业自身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

    魏迎宁指出,“新农合”试点工作本身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存在基本法律规范缺失、地方财政资金无法及时到位、医药费用上涨过快等一些制度性内在矛盾。保险业参与“新农合”试点本身也存在管理服务不够规范、对医疗机构管控能力偏弱、基层服务网络建设有待完善等一些困难和问题。各公司要充分认识参与“新农合”试点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坚持与时俱进思想,总结现有经验,完善管理流程,提高合作深度,更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魏迎宁希望保险业进一步发挥社会管理职能,积极稳妥参与“新农合”试点工作。他表示,目前保险业参与“新农合”试点工作的外部政策环境越来越好。国务院领导对保险业参加“新农合”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并且给予了肯定。保险业也在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培养了一批业务管理人才,建立了比较成熟的业务操作流程,吸引了广大农民的参合积极性。同时,保险业参与“新农合”工作仍处于摸索阶段,运行机制的成熟程度尚待提高,当前的工作重点就是巩固完善现有试点,在此基础上积极稳妥扩大试点面。

    魏迎宁指出,保险业参与“新农合”要坚持稳定性、不盈利、因地制宜和以委托基金管理模式为主、带动其他涉农保险但不得强制搭售商业保险等原则,各保险公司要从现代保险的功能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保险作用的角度来认识保险业参与“新农合”工作,不断探索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的有效方式,把现有的每个“新农合”试点都做成精品,扎实做好服务、沟通工作,并配合有关政府部门加强医疗服务管控。相关保监局要加强协调、服务、指导和监管工作,不断提高引领行业发展的能力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相关链接
·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明显成效
· 马凯称我国已有3.96亿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 江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封顶线提至3万元以上
· 今年农村合作医疗改革扩大 中央财政投入增长7倍
· 吴仪在2005年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5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