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学习贯彻曾培炎讲话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5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今年9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亲临广州,召开了全国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会前,曾副总理在广东就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做了专题调研。会上,在听取了有关地方、部门和企业汇报后,曾副总理做了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这次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研究部署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首次全国性会议,必将载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史册。曾副总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十五”期间中小企业改革发展的成绩和经验,精辟分析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署“十一五”期间中小企业发展的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地中小企业管理部门、中小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曾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促进中小企业又快又好发展。当前,学习贯彻曾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

    一、认清形势,深刻领会曾副总理关于我国中小企业已经到了以提高素质为主的发展阶段的论断。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富有活力的经济群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迅速成长。中小企业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日益增强。同时,应该清醒地看到,中小企业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其中,既有创业难、发展难的问题,又有总体素质较低、增长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从发达国家所走过的道路来看,中小企业都有一个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的阶段。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和规模不小,已经到了以提高素质为主的发展阶段。我们要认清中小企业发展新阶段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既要抓住机遇,促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又要提升水平,引导企业依靠质量求生存,依靠管理求效益,依靠创新求发展。

    二、把握方向,促进中小企业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在新的形势下,促进中小企业又快又好发展,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着力转变企业增长方式,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完善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全面提高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要实现四个转变:一是从主要依靠数量扩张转变为更加注重质量提高;二是从主要依靠粗放型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三是从主要依靠企业单干转变为更加注重协作配合;四是从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转变为更加注重提高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

    三、认真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进一步明确中小企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十一五”中小企业发展的目标,一是提高水平,二是扩大就业,三是节约环保,四是规范发展。其中,节约环保是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要贯彻落实国家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结合各地实际,加快调整结构,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发挥特色、扬长避短,转变方式、提高素质,合理确定中小企业发展的方向。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中小企业进入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展中小企业集群,增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中小企业深化改革开放。

    四、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加强对中小企业政策支持和服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要转变过去那种只关心大型企业的工作方式,把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当前,要根据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文件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要求,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法规和政策。要放宽和规范中小企业市场准入,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大技术创新和人才开发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发展方向以及“政府支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方式,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各级政府要在加强服务的同时做好管理工作,把服务与监管结合起来。

    曾副总理重要讲话言简意阂,全面深刻,意义深远。各地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要把曾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企业的广大干部职工,认真领会,狠抓落实。全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广大职工,我们要在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全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促进中小企业又快又好发展,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 200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近日举行
· 发展改革委:政府公布汽车油耗数据具有积极意义
· 发展改革委就物业服务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征求意见
· 发展改革委就出租车运营定价成本监审征求意见
· 发展改革委直属机关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 发展改革委就经审批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发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