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水利学会2006学术年会召开汪恕诚作重要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7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11月5日,中国水利学会2006学术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以《谈生态调度》为题作重要报告。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致词并以《节水型社会建设及其科技需求》为题作主旨报告。安徽省省长王金山出席会议并致辞,安徽省副省长赵树丛出席会议。

    汪恕诚在报告中指出,生态调度,是指宏观的大的生态调度,是水资源配置和调度中的生态问题。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第一是在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中的生态配置问题。他指出,首先一定要切实保障生态、环境的基本水量。其次在跨流域调水的过程中必须保证调水区生态水量的基数。再次是生态修复水量的配置要遵循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

    第二是流域生态调度问题。汪恕诚强调,生态调度一定要把握一个重点,即在调度过程中要充分注意对河道的影响,也就是对河势河床的影响,对水沙关系的影响,以及对河流整个走势的影响。他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为生态目的进行调度的事情将越来越多,水利工作者应该仔细研究,不仅要进行洪水调度、干旱缺水调度,在可能的情况下还要进行生态调度。跨流域生态调水将来要做到有规划有计划的自动补水。

    第三是宏观的生态问题。汪恕诚强调,对此问题要特别注意。一是要注意水利水电工程在开发利用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尤其是水电梯级开发对整个河流的影响。二是要处理好局部地区的生态与宏观生态的关系。三是要科学地建设、管理湿地,在建设人工湿地的同时一定要处理好生态、环境的关系。

    胡四一作的主旨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建设节水型社会是基于我国国情和水情的必然选择;二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核心是制度、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三是建设节水型社会需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四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科技需求。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针对当前水利工作中的热点问题,年会还专门安排了五个分会场组织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组织代表们进行技术考察。

    来自全国各地的水利专家、学者,以及来自韩国、日本等中国水利学会友好学会的代表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2006年度大禹水利科技奖及中国水利学会杰出青年奖揭晓。

 
 
 相关链接
· 中国水利学术年会开幕 王金山和汪恕诚出席讲话
· 水利部长汪恕诚:加快水利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签署塔水力资源开发协议
· 水利部:过去五年我国水利固定资产投资36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