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副部长在南京水科院国际会议厅作学术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0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11月7日下午,参加水利部水文水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利部水工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的胡四一副部长、王浩院士在南科院国际会议厅作学术报告。

    胡四一副部长作了题为“中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及其科技需求”的报告,介绍了我国水资源的基本情况,针对面临的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土流失和水污染四大水问题,提出了破解水资源问题的主要对策和思路,并就防洪减灾、建设节水型社会、发挥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以解决水土流失问题,以及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和严格排污权管理解决水污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同时强调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实现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王浩院士作了题为“水资源评价理论方法研究”的报告,论述了在下垫面变化剧烈、用水急剧增加和全球气候逐渐变暖的情景之下,现有的水资源评价方法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基于“二元水循环模拟模型”的新的水资源评价方法,以及该评价方法在黄河、黑河等流域的应用案例,对水资源评价新方法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报告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内容丰富精彩。部分参加水利部工程技术中心揭牌仪式的嘉宾、南科院部分科技人员以及研究生等近200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副部长出席三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 水利部副部长在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会上讲话
·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考察位于河南桐柏县的淮河源头
· 水利部副部长:我国未来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 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综合执法联系点工作的通知
· 水利部长汪恕诚:加快水利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