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新疆牧区水利示范项目效益显著牧民收入普遍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6日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牧区水利示范项目使草地生态保护效益十分显著,项目区的牧民人均收入普遍提高近一倍。这是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得的信息。

    近年来,随着牧区载畜量的增加,草原超载过牧,导致草原退化、沙化、荒漠化严重,严重影响新疆草原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影响生态安全。为此,国家水利部从2001年开始了牧区水利试点项目。新疆有26个试点项目纳入水利部计划,目前这26个试点项目已全面完成,共建成人工饲草料地11.97万亩,共完成投资7187万元,其中国家补助4540万元,项目区效益十分显著,受到当地牧民称赞。

    牧区水利示范项目使夏草场得到减牧、轮牧,冬草场和春秋草场得到封禁,灌溉饲草料地亩产草量达到了400-500公斤,与天然草地的对等置换比例达到7—15倍,亩均节水能力可达到130立方米左右(常规灌),草地生态保护效益十分显著,同时还使项目区的牧民人均收入普遍提高近一倍。如昭苏县夏塔项目区试点工程实施后,草原产草量翻了一番,牧民人均收入增加200元以上;通过牧民定居,冬季舍饲圈养,改善了项目区的灌溉条件,牧民口粮及牲畜越冬草料得到了保证,从根本上改变了项目区传统落后、粗放的生产经营方式,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益和抗灾能力,定居后牧民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增强了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配套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加快了牧民奔小康的建设步伐,为草原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也为今后开展大规模牧区水利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师巧梅) 

 
 
 相关链接
· 草原牧区备“冬”忙
· 内蒙古5年12.27亿元改造农村牧区危旧学校1025所
· 内蒙古召开全区农村牧区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
· 青海省将推广海西州经验全面开展农牧区综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