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以玉比德 清廉为民" 新疆且末全力打造廉政品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6日   来源:新疆日报

    前不久,新疆且末县“以玉比德、清廉为民”廉政文化公益广告正式被国家工商总局登记注册,成为新疆唯一获得在国家工商总局登记注册的知识产权广告。

    据考究,且末曾在历史上著名的“玉石之路”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古人也曾把玉的五种物理性质比拟为道德上的仁、义、智、勇、洁。

    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志华说,就是要把意识形态中一些抽象的内容,用人见人爱的和田玉给予形象化,这样就能够鲜活地把党的要求直观地表现给众人,使大家学之有物,言之有形。

    为此,作为玉王故乡的且末县,紧紧抓住人们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尊玉、爱玉的民族心理,融会贯通玉文化“五德”中“仁”之“仁政”、“义”之“忠诚”、“智”之“勤政”、“勇”之“正气”、“洁”之“廉洁”的廉政思想,全力打造“以玉比德、清廉为民”廉政文化教育品牌,在全社会营造“廉荣腐耻”、“干净干事”、“清白做人”的浓厚氛围,提高、筑牢人们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记者看到,该廉政公益广告以莽莽昆仑山和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重1.5吨的且末玉王及蓝天白云为背景,“以玉比德、清廉为民”八个大字镶嵌其中,警示人们要有玉一样的品德,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据了解,为打造好“以玉比德、清廉为民”的廉政文化教育品牌,该县在连续两年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中,开展了诸如廉政征文、书法比赛、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廉政培训、书画大赛等一系列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并且县里每年投入5万-8万元经费,充分保障廉政文化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还投资10万元建成“以玉比德、清廉为民”廉政公益广告一条街,成为全社会廉政文化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阿热勒乡一位72岁农民的参赛书法作品非常具有代表性。他写到:党的政策好,荒漠变绿洲,来疆二十载,变化喜心头。一位退休老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希望这样健康向上、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多搞一些,对干部群众的教育意义实在太大了。

    到且末调研的自治区纪委常务副书记郭庆泰听说这件事后,当即给予高度赞扬,认为这是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的廉政文化的创新,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应该大力发扬光大。

    记者采访到,随着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执政为民意识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全县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今年截至目前,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71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招商引资2.61亿元。在对县直65个重点单位的政风行风评议中,群众满意率达99.4%,比去年增长了46.36个百分点,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严小娟)

 
 
 相关链接
· 中办国办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单行本出版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
· 湖南吉首对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增强勤政廉政意识
· 国务院任命罗范椒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专员
· 何勇: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 "中国廉政建设"国际合作项目一期结束 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