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张柏林: 充分发挥人事部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8日   来源:人事部网站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暨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12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张柏林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人事部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张柏林指出,二OO六年是人事人才工作改革发展不寻常的一年。各级人事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狠抓公务员法实施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两件大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

    张柏林强调,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强有力的人事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人事人才工作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各级人事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人事人才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利益协调,更加注重公共服务,更加注重依法行政,更加注重维护稳定,切实履行好人事部门的职能。促进社会和谐,要全面加强政府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本领;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用人机制,激发广大人才的创造活力;要不断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保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要努力健全人才权益保障机制,切实提高人事人才工作的法制化水平。

    张柏林指出,二○○七年人事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公共服务,狠抓工作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张柏林在讲话中部署了明年的主要工作:深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完善公务员录用制度,进一步扩大从基层招录公务员的比例,把具有基层经验的优秀人才选拔充实到各级党政机关,引导年轻干部和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要按照国务院要求,积极探索建立政府绩效评估制度,重点研究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运行机制、结果使用等问题;着眼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快职称制度改革研究和试点工作;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为重点,继续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展人才服务业,不断提高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全力完成军转安置任务;积极引进国外智力;不断加强人事法制建设。

    张柏林要求,人事部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快人事部门职能转变,更加注重履行公共服务职能。要以解决人民群众在人事人才领域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不断拓宽公共服务的领域,切实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才信息发布、人事档案管理、专家和留学人员服务、职称评定、人事考试等公共服务工作。要加强对重大改革的调研,加强对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加强对人事人才工作基础理论的研究。要加强人事部门基础建设,注重基础资料的积累,注重基本功的训练,注重基本制度的建设。要加强人事新闻宣传工作,为人事人才工作的发展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继续加强人事部门行风建设,树立人事部门良好形象。

    河南等10个人事厅局的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经验。

    人事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尹蔚民作了会议总结。尹蔚民提出,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圆满完成明年的人事人才工作任务。

    人事部副部长、外国专家局局长季允石,国务院副秘书长李适时,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副部长沈跃跃,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何宪、陈存根,中纪委委员、中纪委驻人事部纪检组组长李有慰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 人事部部长就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答记者问
· 张柏林:公务员制度建设要健全完善四个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