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人民银行要求继续做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29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日前,人民银行在总结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在12个省市推广工作的基础上,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参与单位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工作重点转到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上。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服务,努力增加业务交易量和交易金额,不断提高交易成功率,真正使广大农民工享受到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便利。《通知》要求:

    一、 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应根据农民工输出地和输入地的不同特点,把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相关工作作为近期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依靠当地政府,确保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各商业银行、中国银联和农村信用社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周密部署,密切配合,以务实的精神扎实做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工作。

    二、 扩大发卡银行业务开通范围。各发卡银行应于2007年2月1日前将本行所有的普通借记卡对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开放,最大限度的方便农民工持卡人。

    三、 适当调低手续费标准。为进一步体现出对农民工的优惠,自2007年2月1日起,施行新的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手续费标准,即对持卡人的每笔取款手续费由原来的按取款金额的1%收取降至0.8%,每笔最高收费限额由50元降至20元。

    四、 进一步完善相关服务。要求农村信用社加强对相关业务人员的培训,规范和优化业务受理流程,降低操作风险,确保持卡人办理业务方便、快捷、安全。每笔取款交易出具给持卡人的交易凭证必须包括交易金额、余额、收取的手续费金额等要素,确保持卡人知情权。商业银行、中国银联、农村信用社要针对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完善客户服务,公布客户服务电话,积极做好农民工使用银行卡的咨询和投诉服务工作。

    五、 加强风险管理。要求各参与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账户管理、现金管理、银行卡管理及反洗钱管理的规定。要求农村信用社采取严格措施,确保银行卡交易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与保密性,保障持卡人的资金安全。

    六、 强化宣传,促进业务的进一步开展。为做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宣传工作,人民银行统一制定了《2007年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宣传指导方案》,指导各有关单位按照方案的要求,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特别是在春节农民工集中返乡前后,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贴近农民工的宣传活动,并在农民工输入大省(市)用工较多的建筑、制造、餐饮等行业加强宣传,鼓励用工单位通过银行卡为农民工发放工资。

    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是指农民工在打工地利用银行卡存入现金后,可以在家乡就近的农村信用社营业网点提取现金的一项专门为农民工设计的银行卡服务。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部署,2005年12月,人民银行组织开展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并首先在贵州省试点。2006年7月,人民银行在总结贵州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确定2006年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在山东、福建、重庆、江苏、湖南、江西、四川、陕西、云南、河南、广西等11个省市分两批推广。目前,各推广省市已全部顺利完成推广工作,参与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发卡银行也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逐步扩展到所有的发卡机构。

    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充分利用遍布农村乡镇的农村信用社营业网点资源,为农民工提供异地取款便利,有效解决了农民工打工返乡携带大量现金的资金安全问题,使广大农民工享受到了方便、快捷、安全的银行卡服务,受到了广大农民工的热烈欢迎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果。该特色服务的推广将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提升农村金融服务功能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和人民银行联合通报近年打击洗钱犯罪情况
· 人民银行副行长表示中国金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 人民银行公布2006年10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