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事部就齐河县事业单位违规进人问题发出通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30日   来源:人事部网站

人事部就齐河县事业单位违规进人问题发出通报
严格依法办事 坚决纠正进人用人问题上的不正之风

    近日,人事部就齐河县事业单位违规进人问题发出通报,要求各级人事部门要以此案为鉴,举一反三,严格依法办事,按制度办事,堵塞人事管理上的漏洞,坚决纠正进人用人问题上的不正之风。

    今年初,齐河县无业游民时国旗、王金来,收受他人钱物后,在有关安置工作的申请材料上仿造县领导人签字、加盖伪造的印章,县人事局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违反规定和工作程序,依据伪造的县领导人的签字和印章,先后为33人办理了进入县政府有关局所属事业单位的录用、调动手续。案件发生后,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专门批示,迅速查明案情,及时作出严肃处理。目前,该案已经公安机关侦查完结,刑事诈骗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齐河县委、县政府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对违反规定进入事业单位的33名人员全部清退。

    通报指出,这起案件是齐河县人事局有关人员严重失职、渎职,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违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造成的,性质恶劣,影响极坏。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人用人,直接关系到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关系到党风政风建设,关系到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通报就认真落实公务员考试录用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的有关规定,严格依法办事,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人的管理监督提出要求:

    一、加大贯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的力度,将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落实到基层,严格程序,规范办理,真正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二、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考试录用规定,各级机关进人都要严格执行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坚决实行凡进必考、择优录用。

    三、严肃人事纪律。严格依法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人必须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进行,不允许凭个别领导批条子擅自进人。对违反规定擅自进人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违规进人予以清退,对有关人员追究责任。

    四、建立健全机关和事业单位人事监管的长效机制。各级人事部门要充分履行在机关和事业单位人事监管方面的职能作用,形成制度化的人事监管机制;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社会化的监督机制;要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和完善机关考试录用工作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

    据悉,为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的监督管理,明年人事部将把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作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点,把落实凡进必考情况作为实施公务员法督查的重点之一,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人督导检查工作。人事部将在适当时候到各地各部门进行抽查,监督人事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相关链接
· 人事部就2007年公务员考试分数线划定等工作答问
·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就公务员考试等答问
· 人事部:职称制度改革研究和试点工作将加快推进
· 人事部:目前全国过半事业单位已实行人员聘用制
· 张柏林: 充分发挥人事部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作用
· 明年国家重点资助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