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广电总局新闻通气会介绍2006年中国电影发展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09日   来源:广电总局网站

    1月5日,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召开新闻通气会。电影局局长童刚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2006年中国电影的发展情况。

    2006年,是我国电影新百年的开端之年,也是电影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国电影工作者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和谐文化的总体要求,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顺利实施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和目标开创了良好的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国产电影故事片的数量达到了330部,生产动画影片13部,纪录影片13部,科教影片36部,特种影片7部,电影频道还组织拍摄了供电视播放的数字电影112部。这个数字再次创下中国电影的历史新高。2006年,全国电影综合收入为57.3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内票房收入为26.2亿元人民币,全国电影频道播放电影的收入为12亿元人民币,国产影片的海外销售收入(含票房收入)19.1亿元人民币。2006年,全国新增影院82家,新增银幕366块,国产电影的市场份额为55.03%,比2005年略有提高,国产电影在电视台播出的覆盖率也大幅度提高。2006年,中国电影在38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8次影展,共展出国产影片480部次,27部国产影片在22个国际电影节上获得44个奖项,获奖影片的数量和奖项数量是近年来最多的。

    2006年,电影创作质量提高,电影作品丰富多彩。电影界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宣传大局,精心组织,合理调配,推出了一大批具有一定思想深度和艺术感染力、市场号召力的优秀影片。其中,现实主义题材和现实主义风格的作品数量增加,质量提高,如为纪念建党85周年推出的《脊梁》、《红色满洲里》、《真水无香》、《生死托付》、《情暖万家》、《燃情岁月》、《大道如天》、《天狗》、《最后的小站》、《金牌工人》等影片,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推出的《我的长征》、《不能忘却的长征》等影片,以及《云水谣》、《东京审判》、《中国·1949》、《夜·明》、《两个裹红头巾的女人》、《缉毒警》、《上海伦巴》、《河内,河内》、《吐鲁番情歌》、《院长爸爸》、《留守孩子》、《殷雪梅》、《儿子同志》等影片,秉承中国电影的现实主义传统,运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挖掘丰富的历史内涵,寄托深远的社会意义,为促进现实题材电影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贡献;国产商业大片依然引人瞩目,艺术水平较之以往有了一定的提升,大投入、大制作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宝贝计划》、《墨攻》等影片在艺术创新、文化意韵以及市场潜力等方面各有特点,为电影市场的繁荣发展增添了亮丽的风景;中小成本电影创作和青年电影创作呈现活跃态势,《疯狂的石头》、《夜上海》、《三峡好人》、《剃头匠》、《鸡犬不宁》、《好奇害死猫》、《图雅的婚事》等影片以青年人独有的敏锐视角、独到的表现手法和独特的艺术创意为2006年的电影创作和电影市场带来了新鲜的活力,青年电影工作者也逐步成长为中国电影创作的生力军;电影创作投资主体不断扩大,共有270家以上的各类型电影制片单位投资电影创作,参与电影拍摄,民营性质的单位占75%,其中一大批民营公司通过投资与回报的良性循环,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他们与国有电影制片单位一起构成了中国电影业稳定的投资框架,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2006年,电影市场改革不断深入,市场活力被进一步激发,市场行情持续升温。国产商业大片依然领军票房成绩,已经成为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品牌和票房保证,在电影市场中继续保持强势地位,其中,《夜宴》的票房收入达到1.3亿元人民币,《霍元甲》的票房收入达到1.01亿元,《宝贝计划》收获了9700万元的票房成绩,《墨攻》的票房成绩有6700万元,而正在上映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则已经突破了2.5亿元的票房纪录;一大批中小成本影片以其独特的思想内涵和艺术特色成功进入主流院线,构成了品种繁多、类型丰富、适合不同阶层观看的电影市场结构,扩大了国产影片的市场份额,如《生死牛玉儒》、《大道如天》等影片票房成绩均突破千万,《云水谣》的票房收入有3000万元,《东京审判》有2800万元,《疯狂的石头》有2300万元,此外,《天狗》、《三峡好人》、《鸡犬不宁》、《好奇害死猫》等影片也都在各主流院线占据了一定的档期;国产电影积极开拓二级市场和社区、农村市场,主管部门利用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帮助二级市场影院购置设备,改造放映厅,建立计算机售票和联网管理,预计将总共投入启动资金3000万元;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工程正式实施,目前已在陕西、江西、河南、湖南、宁夏、吉林等8个省(区)开始试点工作,成立了15条农村电影数字院线,已订购国产影片106部,订购场次85584场,各级政府用于数字设备资助和场次补贴的试点经费总投入达1.2680亿元,共惠及人口8000余万;全国广泛开展的“优秀影片进社区”公益放映活动,共放映影片15.27万场,观众达到5500多万,不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全面体现了电影的社会服务功能,更扩大了国产电影的社会效益和综合影响力;随着国产影片质量的不断提高和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国产影片开始打入国际主流市场,据统计,2006年共有73部国产影片在44个国家和地区的影院发行放映和电视台播映,海外销售收入(含票房收入)有了逐步增长的良好势头。

    与此同时,电影工作在保护电影知识产权、促进电影科技进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也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  

 
 
 相关链接
· 广电总局要求加强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试验管理
· 广电总局关于12月国产动画片制作备案公示的通知
· 广电总局通报关于依法查处非法"网络电视台"情况
· 广电总局:今年国产动画片产量几乎是去年的一倍
· 广电总局:《故宫》创中国记录片海外销售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