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智能安全电子雷管控制器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15日   来源:国防科工委网站

    日前,一项在雷管的密码起爆技术方面有重大突破的技术在京通过了验收,该项目名称为智能安全电子雷管控制器技术研究。

    在2007年1月11日由国防科工委科技与质量司和民爆局联合组织召开的《智能安全电子雷管控制器技术研究》国防基础科研项目验收会上,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副主任张维民、国防科工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公安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民爆器材行业协会、中国工程爆破协会、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北京工程爆破协会、北京军区工程科研设计所、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听取了该项目负责人中国兵器工业系统总体部颜景龙博士所做的项目研制技术报告,并观看了样机系统功能演示验证试验。经过专家认真讨论与质询,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按照合同任务书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研制任务,达到了规定的技术指标。该项目研究突破了爆破网络无极性双线制双向组网通信、全功能内测试故障检测、在线编程和数字校准补偿、密码起爆、可识别生产企业代码的雷管专用集成电路等多项重大关键技术,研制出了智能安全电子雷管及其密码起爆控制器样机系统,经雷管试验测试,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技术已申报一项发明专利和三项实用新型专利。

    据了解,该项目研究的是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集成电路(ASIC),即把雷管的生产企业、生产日期、产品序列号等信息代码记录在雷管体内(内置ID号),并对雷管添加唯一的起爆密码(内置起爆密码),使雷管具有唯一的身份代码和起爆密码,通过雷管密码、密钥的管理手段易于在雷管产品的生产、使用、流通三方面进行集中全面的安全管理,为雷管产品全寿命周期的安全监控管理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

 
 
 相关链接
· 国防科工委:2006年我国运行核电机组业绩良好
· 国防科工委:2007年军工文化建设要做好五项工作
·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与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会谈
· 国防科工委主任:我国国防科技自主创新步伐加快
· 国防科工委表彰"国防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和个人
· 国防科工委:06年军工系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