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邮政局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扎实推进邮政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2日   来源:邮政局网站

    国家邮政局召开局务会议,传达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精神,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结合国家邮政局实际,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做出部署。局党组全体成员、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通报了两会有关情况,重点传达了会议主要内容。他指出,“两会”开得十分成功,是集中全国人民的整体智慧、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局的一次生动实践。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体现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执政理念,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国家邮政局将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邮政监管工作,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1.统一对又好又快发展的认识,努力提高邮政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又好又快是我国探索经济发展规律经验的科学总结,是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是要处理好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在好中求快,在快中谋好。我国邮政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经济社会的要求相比,与世界发达国家邮政业发展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邮政监管机构要把推动邮政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重新修订邮政“十一五”规划,完善产业政策,营造发展环境,规范市场秩序,鼓励市场竞争,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业务,推动产业升级,努力提高邮政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提高邮政服务发展水平。

    2.统一对“三农”问题的认识,努力做好农村邮政通信工作。农业是国家的基础,没有8亿农民的稳定就谈不上社会的稳定,邮政与“三农”服务密切相关。邮政监管机构要通过加强对邮政网点布局的规划管理,不断完善农村邮政服务体系,增强邮政普遍服务能力,确保农村邮政服务的有效实施;要积极支持邮政企业在农村地区开展金融服务,确保城乡间资金流动畅通;要引导鼓励和支持邮政企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做好“农资配送”等农村邮政服务工作,不断拓展服务内容,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3.统一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努力做好邮政监管工作。邮政业深入千家万户,服务对象涵盖社会团体和个体,服务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各个方面,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邮政监管机构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理念,把满足人民日益丰富和多元化的用邮需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邮政监管工作一切思考和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邮政服务问题为重点,解决好邮件丢失、损毁、延误和投递不到户等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统一快递等邮政服务标准,规范市场秩序,制止恶性竞争,引导社会用邮,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4.统一对体制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认识,努力创新邮政监管工作模式。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改革开放为邮政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邮政体制改革必将对邮政业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邮政监管机构要善于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邮政业发展和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体制改革。要以创新的思维开展邮政监管工作,正确处理发展与规范的关系,开放与安全的关系,普遍服务与商业服务的关系,以及国家、企业、消费者利益的关系,积极探索既符合依法行政要求,又符合中国国情,科学有效的邮政监管体制、监管手段和监管模式。

    5.统一对加强自身建设的认识,努力推进邮政监管部门依法行政。邮政监管机构要不断完善邮政法制体系,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质量。不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实施法律和行政法规授予邮政监管机构的各项行政许可项目,制定完善行政许可的办法和流程,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社会满意的邮政监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