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在京成立 张维庆发表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7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

心性管理  诚信服务
促进生殖健康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讲话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张维庆
二OO七年三月二十六日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对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支持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发展的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卫生部、药监局等部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关注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发展和致力于生殖健康事业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敬意!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嘉宾表示热诚的欢迎!

    一、生殖健康产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朝阳产业

    生殖健康涉及人类生命全过程,是人类健康的基本需求。今天,全民生殖健康水平已经成为评价一个国家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指标。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不断提高,生殖健康服务的产业化成为必然选择。

    生殖健康产业是指人的生命的各阶段,保持生殖系统及其功能良好运行,不断满足生理、心理和社会环境“完好状态”所需的产品、技术与服务,以及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进行的研究与开发、生产与经营活动。

    生殖健康产业融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为一体,涵盖生殖健康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生殖健康产品的制造和流通,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医疗保健、信息和文化的传播与服务等诸多领域,涉及生殖健康药品、保健品、食品及器械,生殖健康生理、心理预防和诊治,生殖健康出版发行、媒体传播,生殖健康保险、服务等诸多内容。

    十几年来,生殖健康产业由提出到发展,伴随着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战略思路和工作方法发生重大转变的历史进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殖健康产业的发展,2000年《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提出“以事业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事业”的战略构想、2003年明确赋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促进生殖健康产业发展”的职责、2006年《关于全面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再次提出“大力发展计划育生殖健康产业”的战略任务。

    生殖健康产业是一个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新兴产业,利用市场导向,培育企业优势,依托科技创新,增强国际竞争力,逐渐走向系统化、规模化,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殖健康需求,已经成为我国现代社会发展的又一支柱产业,成为国民经济腾飞新的增长点,成为推动整个社会和谐、文明、进步的新动力。

    二、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成立的意义、目的和作用

    行业协会在西方具有20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政府职能的转变,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行业管理由传统的政府管理向社会中介的行业协会管理过渡。行业协会管理将国民经济制度和社会发展秩序重新组合,建立市场、企业、国家间利益协调和资源优化配置的治理机制,是促进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必要手段,完善的行业协会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市场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

    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是从事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品、技术、服务及培训的研发、生产、经营、检测等的企事业单位或个人,为达到共同发展的目标,在自愿的基础上组成的行业性的社会团体。

    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的成立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中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生殖健康产业发展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填补了我国生殖健康领域行业自治组织的缺位,对于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作用、完善我国生殖健康产业发展机制、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发展、保障人口健康与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组织、吸引生殖健康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共同面对市场,促进会员间资源共享,形成具有凝聚力和发展前途的企业联盟,通过确立市场中心地位增强产业实力、创建国际品牌,提高企业竞争力,使生殖健康企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在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中成长壮大。

    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的宗旨是:关怀健康、关爱生命、关注民生,服务创造价值、诚信创造卓越、用心创造和谐。生殖健康产业协会代表和维护会员的共同利益,围绕企业、市场需求确定职责,强化公正、清廉和诚信建设,为政府、企业、社会架起桥梁,为生殖健康产业发展搭建平台、为人民生命与健康提供服务。

    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担负行业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协调和自我发展的职责,在维持市场秩序、规范企业行为,增强生殖健康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能力,开展会员间的沟通与协作,扩展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健康、稳步和可持续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的主要任务

    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管理与服务的重要组织,承担大量政府剥离并行政授权的管理和组织企业的职能。主要任务是:

    (一)参与制定生殖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积极配合政府和相关部门,探索建立生殖健康产业发展的框架体系,制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廓清概念定义、内容界定、市场主体、战略思路、发展保障等思路,以生殖健康重点企业为龙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生殖健康产品和服务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为出发点,以重大投资与开发项目为基础,不断发展和壮大生殖健康产业。

    (二)争取生殖健康产业发展相关政策

    协会指导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和相关政策的过程中,针对企业发展、产业壮大遇到的体制、机制等问题,开展行业、区域调查研究,实施行业统计,掌握行业动态,代表企业与政府对话等,进行与行业利益相关的政府决策论证,呼吁和参与制定促进生殖健康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和立法建议,为市场发育和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和体制环境。

    (三)参与完善生殖健康产业标准和规范

    根据政府授权,协助政府参与制定、修订有关生殖健康产业国家、行业的质量规范、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及行规行约。建立生殖健康产业国家和市场检测检验、质量认证、行业准入等三大标准体系,并推广和实施。完善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抬高企业及产品进入的门槛,切实维护国家、社会和公众利益。

    (四)建立生殖健康产业基地和园区

    制定生殖健康企业发展激励机制、促进企业发展的投融资机制、设立企业发展基金等推动和支持产业基地发展的制度体系;通过政府授权,组织相关企事业进入生殖健康产业基地和园区等,并进行评定、授牌等活动,规范和提升生殖健康基地的质量和水平;建立国家或区域生殖健康科研基地、科技孵化中心等,大力发展科技型企业,促进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的有机结合,加速产、学、研一体化进程。

    (五)参与构建生殖健康产业监测评估体系

    开展生殖健康行业调查、信息发布、公信证明、价格协调、行业准入资质审核、监督企业执行行规行约等工作。政府授权参与对生殖健康市场、行业、企业及产品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对企业执行国家与行业标准、检测和认证机构资质审核、行检行评、产品论证等进行监测评估。

    四、政府、企业、产业协会三者之间的关系

    生殖健康产业发展力争形成政府宏观管理、行业协会中介服务、企业自主经营的新格局。生殖健康产业协会通过影响政府实现维护企业乃至行业的整体利益,政府通过协会实现维护行业乃至国家的全局利益,三者是密切联系、互为作用、共同促进的关系。

    (一)政府在生殖健康产业发展中的定位

    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产业服务体系,建立产业监管机制。政府职能在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维持社会秩序和改善公共福利,政府逐步退出竞争领域,通过法律、行政、经济、教育等综合手段,对行业和企业进行宏观管理与调控,使政府与协会的关系由“依附”转向“平等”,依法委托协会承担业务活动,充分发挥协会协调、服务、参与的职能,形成“政府、中介组织、市场”的管理模式。

    (二)企业在生殖健康产业发展中的定位

    强化市场核心竞争力,建立产品技术创新机制,形成企业可持续发展体系。协会作为政府、市场与企业三者的纽带,将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和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更好的对接,协调生产、消费、分配和定价等市场环境,依法保护企业的利益。生殖健康产业中相当一部分属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小而散甚至单枪匹马的企业,急需依靠协会组织起来,引导企业进行有序竞争,共同发展。

    (三)协会在生殖健康产业发展中的定位

    组织行业管理和行业保护的各项活动,增强与政府和企业间的协调配合,促进产业发展的市场规范和行业自律。生殖健康产业协会独立于政府为企业服务,健全竞争机制、完善治理结构、创造公平环境、推动民主管理、培育团队精神、壮大产业、服务人民。

    1、建立公信力。公生明,廉生威,诚生金。协会建设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符合会员需要的前沿、专业、优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给会员带来切实利益,提高会员覆盖率。利用扩大国内外宣传、提供多种信息咨询、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市场供求分析、价格趋势预测、新产品新技术指导等服务;向政府反映行业、会员诉求,维护会员权益,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提高协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2、开展行业自律。协会根据行业发展要求制定行规行约,组织实施、监督。有效扼制市场普遍存在的偷工减料、粗制滥造、假冒伪劣、质次价高等不正当行为;全力规避各自为战、重复建设、生产过剩、竞相降价等恶性竞争;在反垄断反倾销、应对技术保护、研究标准壁垒等方面指导企业,建立品牌,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信誉度。

    3、组织交流与合作。协会联系区域、国家、国际组织,协调会员参与国内外活动。将发达地区、国家的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造,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组织会展招商及产品推介活动、举办报告会、研讨会,扩大生殖健康优质产品影响,重点将优质产品输出到欠发达地区和国家;代表企业进行市场争议的调查、应诉和诉讼,保护企业和国家利益。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将以严格自律为己任,优质服务为根本,明确发展思路、实施发展规划、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在理论上不断探索,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协会创立之初,尤其应注意自身建设,组织挑选一批有战略思维、有奉献精神、有组织才能的管理者充实到协会工作,挑选有经济实力、有改革意识、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担任协会理事,选择德高望重、驾驭全局、懂得产业的干部担任协会领导,以推动生殖健康产业发展、满足人民需求,促进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蓬勃发展。

    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指导,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的大力协作,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将成为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和服务组织共同耕耘和发展的家园!

    “昂首逢盛世,阔步路千条”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肩负着产业发展、壮大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开拓、共同拼搏,为生殖健康产业发展一路驰骋,做出卓越的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生殖健康领域成立行业协会将进一步规范产业发展
· 全国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研讨会召开
· 关于印发《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通知
· 国家人口计生委2007年公务员招录跨部门调剂公告
· 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赴宁夏开展"三下乡送温暖"活动
· 人口计生委启动流动人口计生"关怀关爱"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