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山东省治理污染再出重拳 5县区政府受到通报批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30日   来源:大众日报

    根据2007年第一次整治违法排污专项行动检查情况,山东省政府决定,责令严重超标排污的莱阳市烟台巨力化肥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停产整顿,对超标排污的莒南庞疃造纸厂等多家企业通报批评,日照市莒县淤泥沟断面因水质长期超标,还将面临被停止审批境内所有涉及水污染建设项目的处罚。

    2007年3月9日至15日,省政府组织开展了2007年度第一次整治违法排污环保专项行动。本次检查取样监测的131个工业污染源中,超标排污的有12个,占取样监测总数的9.2%。其中,莱阳市烟台巨力化肥有限公司外排废水COD浓度322毫克/升,氨氮浓度157毫克/升,分别超标1.15倍和0.57倍。在本次检查抽样监测的80座污水处理厂中,超标排污的22座,占取样监测总数的27.5%,其中COD、氨氮浓度同时超标的有7座。陵县污水处理厂外排废水COD浓度299毫克/升,超标1.5倍。本次采样监测的43个河流断面中,有42个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V类标准。其中莒县淤泥沟断面COD浓度555毫克/升,氨氮浓度11.5毫克/升,分别超标12.88倍和4.75倍。

    根据检查发现的事实,省政府依法决定对违法企业进行处理:责令莱阳市烟台巨力化肥有限公司、茌平三九味精公司、莱芜乾坤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东营大唐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停产整顿,并依法追究企业法人代表的法律责任;对超标排污的莒南庞疃造纸厂、日照莒县宏德柠檬酸厂等企业和出水水质严重超标的陵县污水处理厂、滨州市北城污水处理厂、阳信县污水处理厂,以及脱硫设施进度缓慢和脱硫设施运转不正常的茌平信发热电有限公司、茌平县华信铝业发电厂、淄博万杰集团博山热电厂、滨化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淄博桓台唐山热电厂给予通报批评;责令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临淄南金兆集团宏达热电有限公司、山东泰山纸业有限公司热电项目、无棣海峰热电有限公司、广饶县西水集团热电三期工程、夏津热电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停止项目建设,补办有关环保手续并依法给予处罚。

    省政府还对污水管网不配套的枣庄市薛城区政府和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严重超标的禹城市、临邑县、淄博市淄川区、单县政府给予通报批评。

    日照市莒县淤泥沟断面水质长期超标,自2006年省环保局、监察厅挂牌督办后未整改,本次检查仍严重超标,省政府责成莒县政府立即整改,确保淤泥沟断面水质在2007年6月30日前得到明显改善,否则将停止审批莒县境内所有涉及水污染的建设项目。 (李文明 黄玲 屠艳苹)

 
 
 相关链接
· 天津从源头做好污染控制42个项目环保"一票否决"
· 广东将提高环保准入门槛 防止污染产业转移山区
· 延安:百口油井封停 30多万市民饮水无忧
· 安徽:颍河污染突然加重 出现500米"白色泡沫带"
· 山西省政府把148家重污染企业列入淘汰"黑名单"
· 江苏:环境有价撬动污染减排 06年完成下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