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06年中科院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科研工作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31日   来源:中科院网站

    “在知识创新工程的推动下,无论从研究的深广度、国际影响、同行认可度还是重要热点方向的把握上,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都取得了巨大飞跃。在2006年全国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全国61个参评实验室共评出12个优秀实验室,我院19个实验室参评,8个被评为优秀,并占据了前5名,其中生物物理所的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免评实验室。”接受《科学时报》采访时,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局局长康乐研究员表示。

    以国家需求为选题点

    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在我国的危害性和传染性都很大。“乙肝在西方国家的发病率很低,而在我国发病率很高,每年带来的直接、间接损失达到3个GDP百分点,比全国一年的教育经费还多。要甩掉乙肝大国的帽子,只能靠中国人自己。但是现在我们对乙肝本身病毒学、宿主对乙肝病毒的应答过程了解得并不多。”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感染与免疫中心研究员唐宏说。为提升重大传染病的预警、监测、应对、预防水平,形成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在“十五”期间和“十一五”开局之年都布局了艾滋病和乙肝的攻关研究,并积极承担“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国家重大专项的研究任务。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的李银心研究员是培育“海水蔬菜”的专家,在江苏大丰、秦皇岛、苏州都有基地。经过10多年的探索,目前已培育出近20种海水蔬菜。2006年其研究成果得到海军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希望可以借此方法解决海岛军民蔬菜供应问题。

    康乐表示:“我们的科学家高度重视国家战略需求,注意到了对中国人群影响最大的疾病所对应药物的开发,如老年性痴呆、糖尿病、禽流感等药物的研究。最近我们新建立了先进工业生物基地,说明我们的科学家把国家生物质能源开发作为自己很重要的选题。并且能自觉地把自己的研究跟企业结合,这样就把自己科技创新的价值链延长了,跟社会经济的发展联系起来了。”

    2006年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参加了“重大新药创制与药物创新”、“转基因生物品种培育”国家重大专项;牵头组织实施了“发育与生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参与实施“蛋白质科学”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有9项“973”立项,其中7项单独主持、2项共同主持;主持和参与“863”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6项;参与科技支撑计划项目9项;主持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4项。

    不拘一格降人才

    2006年,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成为科技部科研经费稳定支持的少数几家试点单位之一,该所党委书记杨星科表示:“2006年是生物物理研究所建所48年历史上最好的一年。用数据讲,我们争取经费合同总额首次突破1.7亿元,而2005年底还不到1亿元;院里的创新项目我们报了13个,批准了11个。这都说明前几年的人才引进工作在2006年取得了实效。”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引进的刘春明博士成立了植物信号传导与代谢组学研究中心,另外又从海外引进3名课题组长,形成了团队引进的模式。植物所所长马克平表示:“我们建这个实验室的时候就尊重刘春明的意见,把每个组的实验室之间建成相通的。这不仅使各个组能在一起开会,还真正让学生共享试验设施,提高交流效率。现在整个中心的学术、文化氛围完全是一个大的团队,他们不仅自己研究做得好,还把整个所的微观领域全面带动起来,形成了团队优势。”

    “根据中国目前科研的水平,我们中国本土培养的优秀博士也很多,并且在顶尖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年龄越来越小,生物物理研究所年仅27岁的研究员孙飞在Cell上发表了复合蛋白结构的研究论文。这说明,经过创新工程这么多年的锤炼,首先,我们建立起了有创新力的队伍;第二,队伍组成更加有序,人才辈出。”康乐说。

    有论文,更有思想

    中国科学院的生物科学家在Nature、Science、PNAS、Cell等国际顶尖期刊上的问鼎频率越来越高。2006年中国生物科学家在《自然》和《科学》两刊上发表论文22篇,其中属于中国科学院的达10篇。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裴钢研究组发现了老年呆痴症致病新机制;上海药物研究所暨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研究员王明伟领衔的课题组发现全球第一个非肽类小分子胰高血糖素样肽-1激动剂,有可能成为糖尿病、肥胖症和其他相关代谢性疾病的一种新型疗法;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段树民研究小组发现神经元胶质细胞之间的突触功能也具有可塑性,这一工作对人们认识脑的工作原理具有重要意义;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周国逸及其同事发现成熟森林的土壤能可持续积累碳,《自然》杂志认为这一发现有力冲击了成熟森林土壤有机碳平衡理论的传统观念。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力课题组在《自然》杂志发表文章,首次在果蝇中发现了视觉记忆所需的神经细胞,明确了大脑中控制视觉记忆功能的区域。刘力对《科学时报》说:“我们的最终目的是筛选基因,研究低等动物学习记忆本质的规律有助于理解高等动物。我1999年回国后大概5年的时间一直做这个题目,5年内就这一篇文章。想做一个大的工作,就要能耐得住寂寞。”

    “我们现在的研究人员发论文已经成为习惯,不需要奖励,课题组长如果没有一两篇像样的论文是站不住脚的。但是如果只注重出论文就很难思考学科交叉、学科发展。”党委书记杨星科说。

    根据这种情况,2007年起,生物物理研究所对评价体系进行了大幅度改革——不提倡论文奖励,而要评估学术思想,要求院士和课题组长每年为研究所提出一条关于学科发展的战略建议。“这样更人性化、更和谐。论文不再作为考核的硬性指标,我们注重的是新的学科生长点,创新三期应该让有科学头脑的人去思考下一步的发展。”

    “学术骨干不是突然冒出来的,必须有思想。比如陈霖院士领衔的分子生物成像学是个全新学科,并且可以作为跨越蛋白质科学和脑认知科学的桥梁。也有人担心以后万一发展不起来怎么办,其实国际上也在做,能不能做成功要看思想和智慧,一旦做起来我们这块和国际是同一起跑线,不存在差距。有一定风险,但是也不失为一种探索。”

    依靠自己很好的学术思想,植物所的万师强博士在归国后没有专门经费投入的情况下,打动了研究中心其他研究组组长,大家自己筹钱,在内蒙古草原建立起一个大型全球变化生态系统控制实验研究平台,做出了前沿性研究,同时还申请到了基金委的重点项目等支持。马克平说:“这是一种很好的思路,不是靠国家或领导支持才做工作,而是自己想办法。只要有很好的思想,不愁没有经费支持。”

    拿钱不易,花钱更难

    在科技部2006年12月宣布的10个国家实验室中,唯独蛋白质国家实验室是委托给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一个单位。杨星科说:“这是对我们实力的肯定,但这个实验室是依托生物物理研究所,而不是仅仅属于生物物理研究所。我们拿了经费,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如果花了纳税人的钱而没作出成效,就没有诚信了。这个压力太大,这次做不好,下次就别想拿了。拿钱不易,花起来难,花好更难。”

    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指出:“蛋白质实验项目来之不易,投入也十分可观,务必认真规划,建成国际一流,在实验方法、研究路径上有创意的中心。”

    杨星科说:“蛋白质平台二期的建设,我们要花大力气进行仪器研发。如果光靠别人的仪器设备,等我们学会了操作,人家新设备又出来了,自主创新永远都落在后面。今年我们招聘了18名新员工,其中平台建设有8名,这8名中又包括4名是仪器研发。”

    在加强学科交叉方面,路甬祥指出:“各片在研究部署基地工作时,均应面向全院,鼓励公平竞争和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真正支持最好的团队组合,支持最好的科学思想,支持最有创意的技术路线,支持最有意义的工作。”

    在中国科学院的创新工程实施期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各基地和专项的支持对象均面向全院,强调学科交叉合作。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与基础科学局合作,共同推动纳米生物学的研究工作;与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共同支持中药现代化项目,推动我国中医药科学化、标准化;与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共同支持古植物领域和海洋生物学研究,推动了学科交叉。康乐说:“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科学家注意与数学、物理、高技术领域的交叉,同时在基地建设的大背景下,交叉科学必将得到更大发展。”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副部长赴中科院调研我国能源产业发展情况
· 路甬祥:中科院要更好地肩负起“引领发展”重任
· 中科院:瞄准交叉前沿领域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 中科院专家解疑:太空中肉眼为何无法看到长城
· 中科院将于2007年制定国际合作知识产权保护细则
· 中科院将建以创新基地为阵的矩阵式科技创新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