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我国科学家发现迄今欧亚大陆东部最早现代人化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4日   来源:中科院网站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尚虹、同号文等人及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Trinkaus教授最近完成了对田园洞人类化石的研究,研究人员在中国发现了一批早期的现代人化石,该批人类化石的地质年代为4.2至3.85万年前。据称这是迄今在欧亚大陆东部所测出的最早的现代型人类遗骸。该项研究成果刊登在4月3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田园洞人的特征,绝大多数与现代人一致,然而有少数特征与晚期古老型人类接近。研究小组得出的结论是,很难相信现代型人类只是简单地从非洲向东方扩散,特别是在欧亚大陆东部发现的稍晚的古人类带有相似的混合特征。田园洞的化石指示存在从其西方和南方来的基因流。田园洞人的骨骼提供其生物学的许多方面的信息,这对重建东亚地区古老型人类向现代人的转化过程是有用的。(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相关链接
· 中国科学家发现目前唯一能滑翔的蜥蜴化石物种
· 考古发现秦直道沿线古城遗址与直道遗迹密切关联
· 大渡河中游考古发现大量商周前遗迹
· 我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首次考古合作项目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