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黑龙江三年内将全面推进报警与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7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今年年初,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黑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建设三年规划》,对黑龙江省2007年至2009年治安防范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做出了总体安排和部署。3月21日,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省网通公司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在各级综治委的领导下,与网通公司密切配合,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全面摸清黑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建设的基本情况,理清建设思路,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订出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案,为全面实施三年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5日,记者从省公安厅和省网通公司了解到,黑龙江省未来三年将全面推进重点单位、要害部位、繁华路段、公共复杂场所、居民社区的报警与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让“天眼”这一高新技术手段为创建平安龙江做出贡献。

    治安防范需要视频监控

    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至3000美元时,既是高速发展期,也是矛盾突显期。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这种矛盾突显阶段,群体性事件与各类案件持续多发,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不断增多。为此,以人防、物防为主的传统治安防控办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必须大力加强安全技术防范建设,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逐步建立高效能的现代治安防控体系,才能加速实现平安龙江的建设目标。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在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建成报警与监控系统21万个,利用这些设施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万多起,预防、制止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0余万起,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了大量的经济损失,包括视频监控系统的安全防范技术已经成为公安机关履行打击、防范职能的重要手段。在城市智能交通管理、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公共复杂场所的日常管理中,监控设施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公安部和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已将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力推进实施。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对于这一项目的投入,主要可能采取三个途径:对于像公共复杂场所、道路、城市出入口监控等建设任务,要积极争取政府增加投入,全力推进建设进程;对于重点单位、要害部位、企事业单位以及居民社区等建设任务,要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稳步推进建设进程;对于政府其他部门组织实施的监控系统建设,将在统筹规划的框架内,统一标准,整合资源,共享使用。

    监控可惠及多部门

    “一个设置了视频头的小区门口,假如在特定的时间段未经允许进了人,视频监控系统就会立即将有关图像进行上传报警,这些情况一般将可保存七天左右,如果小区发生了什么意外情况,这将成为有效线索和证据。”在省网通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解释说,视频监控系统又被他们称为“宽视界”业务,采用的机关和单位只要将相关部位的视频接入宽带网络,就可及时实施有效监管,一个视频头、一条宽带可以承载多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将可大大减少专项资金投入,并形成“天眼”和“天网”并行局面。

    省网通宽带内容应用中心工程师薛征说,“宽视界”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完全基于第三代网络视频监控技术构建,采用了一系列最先进的IT技术,对各种视频采集设备、音视频数据及报警信息,通过宽带网络可进行全天候、集中式的远程管理。系统充分利用了该公司无处不在的宽带网络资源优势,将分散、独立的图像采集点进行联网,实现跨区域的统一监控、统一存储、统一管理、资源共享,为各行业的管理决策者提供一种全新、直观的视频监控管理工具,能充分提高工作绩效和安全保障。一些外省市的电子交警、电子城管等系统,已经融入到了统一的视频监控网系统,哈市的城管电子监控系统也准备做这样的尝试。

    据介绍,“宽视界”具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特点,可以广泛地适用于公安、交通、城管、教育、金融、石油化工、煤炭、建筑、环境监测、电力、连锁超市等领域,满足对网络化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需求。薛征说,“我们在辽宁铁岭进行调查时,看到一个派出所的民警在查处一起治安案件时,调出视频监控资料后,整个事件的起因、经过和责任认定都可以清晰地掌握。哈市的行政执法大厅已由我们建立了3个视频头,伊春、七台河等地也已经有单位在使用。”

    企业运行基础非常牢靠

    省网通公司杨鹏副总经理说,多年来网通全力助推龙江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为全省政务信息化、中小企业信息化和农村信息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省网通已形成光缆总长度7.3万公里,覆盖所有地(市)、县、乡和大部分行政村,实现了全省100%%行政村通电话,宽带接入覆盖到全省所有乡镇及60%以上行政村,到今年年底可实现80%以上行政村通宽带。早在2005年5月,他们就配合省公安厅搞起了“金盾工程”,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金盾工程”网络建设工作,共涉及全省13个地市、138个区(县)、2600多个派出所的电路开通工作,为黑龙江省各地公安系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为了使“平安龙江”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顺利实施,黑龙江网通与黑龙江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实施方案,将整个实施过程划分为组织培训阶段、需求普查摸底阶段、分析论证阶段和制订方案阶段,并成立了以省公安厅高德林常务副厅长为总指挥,省网通杨鹏副总经理、省公安厅任锐忱副巡视员为副总指挥的指挥部。“在监控系统建设过程中,黑龙江网通将坚持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平台、统一网络、因地制宜、客观务实的原则,依据各地公安机关提出的视频监控系统的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整体解决方案、平台出租、安装调测、系统集成、应用培训及售后维护等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杨鹏说。

    据了解,在全省主要城市建设视频监控系统,不包括网络增容等项目,省网通仅平台建设的投资预算就有2000万,三年时间黑龙江省主要城市安装的视频点将会达到两万多个。杨鹏说,“我们不仅仅是在拓展自己的运营空间,也是为城市建设做贡献,这套系统还会不断地发展和充实,它将可能成为多部门、多单位、多家庭共享的科技资源,也可能成为黑龙江省功能强大的专业信息通道,多元化的投资将保障良好运行效果。”

    百姓也能享受成果

    在七台河市桃山区,网通已于去年为当地公安机关建设了视频监控系统,并于今年1月投入了使用。这个被命名为“平安桃山”的项目分为行业监控系统和智能报警系统两部分,通过光纤接入实现视像监控,再通过电话接入实现自动报警。据悉,此次全省主要城市大规模建设,除公安机关内部建设要求外,公安机关各相关部门还将分别负责提出社会面、公共复杂场所、危险物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治安卡点、城市出入口、主要街道、繁华地段、交通运输工具、消防报警系统、重点单位、要害部位、企事业单位、院校、金融系统、社区、居民住宅区的建设需求。

    “举一个例子,一位奶奶想看看孙子在幼儿园里的生活情况,一位在外地的市民想看看家里的情况,只要安装了视频头并连接了系统,不管身在何处,打开电脑输入密码就可以看到相关画面,这就是这套系统最终能达到的效果。”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这套系统的使用者可以采取有线和无线的各种网络接入手段,使用计算机、电视墙或目前具有相应功能的PDA、手机等设备,通过架构在宽带网络上的视频监控中心服务平台,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对监控目标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和观看,享受便捷、经济、有效的远程视频监控服务,是老百姓也能享受的成果。 

 
 
 相关链接
· 大连市27处视频监控系统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 青藏铁路监控系统发挥"千里眼"作用保障行车安全
· 北京市所有交通运输情况都将得到实时的视频监控
· 广州470个楼盘预售款纳入全额全程实时监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