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社区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将延伸到浙江农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7日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在浙江省城市社区已经实施了6年多的“社区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今年起将在100个农村社区进行试点,逐步全省推广,全省480余万农村老人可从中受益。这是记者今天从省民政厅获悉的。

    农村“星光计划”以农村社区老年人的需求为出发点,以建设农村老年活动室为重点,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大力挖掘和整合农村社区资源,建设“星光老年之家”,保证农村社区老年人有服务设施和活动场所,促进有设施、有服务、有制度的农村社区老年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广大农村社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据悉,年内各试点村都要建成农村“星光老年之家”,并突出实用性、安全性,方便老人就地、就近享受公共服务。省民政厅要求,农村“星光计划”不能给农村增加新的负担。各地要利用农村社区现有办公服务用房、乡镇闲置房产、村级闲置学校等资源,坚持地方政府、村集体经济投入为主。村级已建有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的,可以改扩建的方式,增加其服务功能。鼓励农村社区单位、社会力量对“星光老年之家”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和实物捐赠。

    据介绍,浙江省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截至2006年底,全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674万人,占总人口的14.55%,其中农村老人数高达483万人。

 
 
 相关链接
· [社会救助]有中国特色的老年社会福利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