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张文岳:努力解决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0日   来源:辽宁日报

辽宁省长办公会议部署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 张文岳强调

  加强领导 统筹规划 规范引导 努力解决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4月9日上午,辽宁省长张文岳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启动辽宁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张文岳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以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重点,在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城镇社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解决好广大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张文岳强调,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客观需要,是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求动力,是保持社会稳定、建设和谐辽宁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建设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张文岳指出,近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卫生战线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全省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疾病防控和预防保健成效显著;城乡居民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健康状况继续得到改善,总体健康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但是,全省医疗卫生体制尚不健全,难以发挥社会公益事业的作用;城乡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公共卫生体系不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不足;适应人口老龄化要求的各类医疗保健措施不全。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医疗卫生工作。

    张文岳强调,在去年全省实现基本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部署、统筹规划、规范引导,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尽快启动,全面推进。加大各级政府的投入是做好这项民生工程的基本前提。要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改善医疗基础设施条件,整合现有资源,重点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特别是加快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建设。要从辽宁的实际出发,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各方承受能力,区别不同人群,合理确定医疗保险参保的筹资水平和保障标准,选择便于操作的筹资方式。政策的制定要体现扶贫济困、体现公平公正,在参保人群就医得到普遍保障的前提下,把保障的重点向棚户区居民、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倾斜,向困难群体的大病统筹倾斜。要在坚持自愿的基础上,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尽量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面。要继续加强医疗救助工作,对有特殊困难的人群实施特殊的救助政策;要继续做好国有困难企业退休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障工作;要加强保险基金监管,保证基金安全。张文岳要求,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构建和谐辽宁的高度,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副省长滕卫平就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他指出,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是今年辽宁省的重点民生工作。目前在全省启动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时机已经成熟,要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高爽)

 
 
 相关链接
· 张文岳强调: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着力做好民生工程
· 辽宁省长张文岳表示土地征用工作要重视民意民生
· 张文岳:心系城乡困难群众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
· 张文岳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
· 张文岳:要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服务体系建设
· 环保总局东北环保督查中心在沈揭牌 张文岳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