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周强:要尽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0日   来源:湖南日报

    4月7日至9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一行深入已进入汛期的洞庭湖区检查防汛工作。周强强调,各地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信心,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尽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参与长沙市的防汛工作检查。副省长杨泰波、省军区副司令员黄明开陪同检查防汛工作。

    周强一行沿着八百里洞庭,驱车穿行1200多公里,先后到长沙、益阳、常德、岳阳四市,详细考察湘、资、沅、澧四水水系和洞庭湖区重点堤防、安全平台、围垸、涵闸等水利设施。在长沙市望城县联合垸和同福垸防洪大堤上,当地村民正在对发现的堤防隐患进行加固处险,在详细了解长沙市防汛准备和堤防抢修情况后,周强说,长沙的城市防洪体系建设保卫着全省的政治、经济中心,人口密度大,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洞庭湖区水系复杂,支流多,汛期长,水患历来严重。在益阳、常德、岳阳三市,周强一行对汇入洞庭湖的主要水系、支流和长江干堤进行重点检查。每到一处,周强都详细了解各水系、支流的历史水文和防汛准备情况,嘱咐当地干部群众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切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做到有备无患。

    4月9日,周强在岳阳召集省直有关部门及长沙、益阳、常德、岳阳四市负责人参加的洞庭湖区防汛工作座谈会。周强对今年湖区四市高度重视防汛抗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必须进一步抓紧抓好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工作。

    在详细分析今年的气候形势、防汛抗灾的薄弱环节、水利工程的抗灾能力、各级防汛队伍建设情况后,周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到万无一失。周强要求,要突出抓好防汛责任制的落实,各级各部门都要抓紧落实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严明纪律,奖惩分明,尤其是县乡一级要抓紧调整充实领导力量,迅速到岗到位,加强培训,提高防汛指挥协调能力。要突出抓好防汛信息指挥系统建设,发挥各类信息网络的作用,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做到科学防汛、依法防汛。要突出抓紧对薄弱环节进行处理,要落实好沿湖沿江堤防险工险段的处理任务,尤其是湖区152处险工险段,要全面清查一次,两水夹堤的堤段要一处一处制定处理方案,朝天口要限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要优先安排资金,集中人力、物力,加快施工进度,对所有这些工程处理,都要确定一名领导、一名技术负责人、一套应急预案,绝不能留下隐患。要突出抓住防汛重点。洞庭湖区是全省的防汛重点,在设计标准洪水内,要确保所有堤防的安全,遇超标准洪水要坚决确保11个重点垸安全。要突出抓紧防汛物资储备到位。各市一定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抓紧将防汛物资储备到位,发改委、财政、物资等部门要支持配合。特别是重点堤段、薄弱堤段,更要储足备齐抢险器材,做好抗大汛、抢大险的物资准备。要抓实各项抗旱准备工作,前涝后旱、北涝南旱在湖南时常发生,要认真落实抗旱措施,力争防汛保安全,抗旱夺丰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好洞庭湖的综合治理,抓紧修订洞庭湖综合治理规划,加大对洞庭湖治理的投入,进一步巩固前段关停湖区小造纸厂的成果,改善湖区生态环境。

    座谈会上,杨泰波、黄明开就防汛抗灾准备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杨泰波强调,防汛抗灾工作要思想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物资器材落实。黄明开要求驻湘部队及民兵预备役加强演练,做好准备,在出现汛情时确保完成任务。(记者 徐蓉)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强调:坚持以人为本 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 浙江省人大会议通过《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
· 江西省4月1日进入主汛期 全省防汛形势严峻
· 我国南方大部地区旱情持续 受旱面积近3900万亩
· 国家防总: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须高度警惕
· 陕西省副省长王寿森强调坚持不懈抓好防汛抗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