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浙赣两省举行经济社会发展交流会 强化战略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0日   来源:浙江日报

    18日中午,江西省党政代表团乘坐浙赣铁路首班提速列车抵达杭州,这预示着浙赣两省交流与合作的全面提升。

    下午,浙赣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两省领导与有关部门负责人济济一堂,相互交流经验,共谋强化战略合作关系、推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大计。省委书记赵洪祝主持会议并讲话。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建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分别讲话。浙江省领导王华元、斯鑫良、李强、俞国行、王永明、张蔚文等,江西省领导彭宏松、董君舒、刘上洋、赵智勇、余欣荣、弘强、蒋仲平、张海如、洪礼和、王林森、金异等出席交流会。

    赵洪祝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江西省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浙江与江西山水相连,人缘相亲,经济交流与合作源远流长。改革开放以来,两省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正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共荣的发展格局。推进两省经济交流与合作,不仅是贯彻国家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要求,也是实现两省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东中西联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利用两省业已形成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加大交流与合作力度。要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机制,健全服务组织,强化服务职能,拓宽服务内容,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纽带、企业为主体、项目为载体的便捷高效的区域交流合作互动机制;进一步优化交流合作环境,促进生产要素在两省间的流动,加强政府服务管理和社会服务,激发双方合作所带来的创造活力;进一步强化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来促进两省的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推进两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

    孟建柱在讲话中说,浙江是我们的好邻居,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这些年来,江西经济社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定的发展和进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注意虚心学习各兄弟省市特别是浙江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浙江省各级干部形成了一个共识:浙江走过的发展历程,是浙江省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浙江前进中遇到并解决的各种困难,许多是我们正面临的难题;浙江在实践中探索积累的经验对我们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我们这次组织代表团来浙江学习考察,就是要以诚恳的态度深入学习近几年来浙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进一步商讨两省在原有基础上加深合作的途径和办法,目的在于使浙江省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理念,不断完善发展思路,提升发展水平,力争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浙江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浙赣两省经济互补性很强,关联性很大。双方合作的潜力十分巨大,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我们真诚地希望两省继续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原则,把我们的合作交流推向一个新阶段,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推动两地共同发展,造福两省人民。

    交流会后,两省还签署了浙赣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协议。(记者 金波)

 
 
 相关链接
· 孟建柱、吴新雄率江西考察团前往浙江省考察学习
· 浙闽粤赣四地积极应对强台风“桑美”和“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