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浙江省第一季度生产总值3899亿元 同比增长14.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1日   来源:浙江日报

    一季度浙江省生产总值为38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6%;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8%、14.3%、16.2%。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为6676元、3275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实际增长7.7%和11.1%。在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显示,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浙江省一季度的经济运行呈现出四大亮点。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从三大产业看,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较快,药材、果用瓜和花卉苗木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继续稳定增长。工业经济运行好中趋快,装备制造业和木材加工、家具、化学、化纤、橡胶制品、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传统优势行业快速发展。企业效益继续好转,效益综合指数同比提高6.9点。第三产业进一步发展,一季度增加值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46.5%,拉动GDP增长6.8个百分点。

    从三大需求看,投资结构优化的趋势明显。国家重点调控和产能过剩的行业投资得到有效抑制,装备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3.7%。外贸进出口结构得到调整,进口增幅高于出口增幅9.1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较快。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投入力度加大。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和技术成果购置费用同比分别增长43.7%和32.4%,增幅同比提高27.6和37.3个百分点。全省新产品产值增长44.5%,对工业总产值的增长贡献率达19.6%。

    欠发达地区发展加快。一季度,衢州、舟山、丽水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2%、21.4%和19.5%,分别位居全省第1、2、6位;舟山、衢州限额以上投资分别增长30.2%和17.6%,分列全省第1、3位。1至2月,衢州、丽水、舟山的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也比去年同期较快提升,分别上升25点、19点和15.4点,继续延续上年度良好的发展态势。

    财政支出加快向民生倾斜。一季度,全省地方财政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支出分别增长12.7%、13.4%、20%和7.4%,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乡社区事务等支出增幅较大,分别增长29.1%、47.1%和33.5%。(吴妙丽)

 
 
 相关链接
· [浙江省]“十五”期间浙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 浙江经济困难者打官司可获得免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