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白克明:宁丢一点GDP也要为后代留下好水源好空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30日   来源:河北日报

    日前,河北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全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白克明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尽更大努力,下最大的决心,进一步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确保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污染减排目标。宁可丢掉一点GDP,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好水源、好空气。

    白克明指出,搞好环境保护说到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问题。经济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好的物质文化生活,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绝不能为了一时的利益、一时的财政收入,而忽视环境保护。他强调,环境保护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绝不只是环保部门的事,而是各行各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环保工作要突出两个重点,一是淘汰落后,对那些污染严重、违规建设的企业加大治理力度。要坚决贯彻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对不审批就建设、不治污就生产的违法建设项目要严厉查处;对国家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设备和产品,要坚决淘汰取缔;对排污不达标的企业要坚决关停,决不手软,特别是对明知故犯、偷排偷放污染物的违法行为要坚决打击。二是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实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要加强地方环保立法工作,增强环保法规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依法治理环境污染、促进环境保护。

    在谈到当前环保工作时,白克明要求,要抓住“两个有利时机”推进环保工作。一是抓住2008年奥运会的时机,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为奥运会顺利举办提供环境保障。

    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好典型,同时,对污染破坏环境的要主动批评、曝光。二是抓住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时机。环境优美是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应有之义,环境保护搞不好,也就不可能建成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环境保护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下大力抓好环境治理,为建设山川秀美的河北而不懈努力。

 
 
 相关链接
· 白克明调研时指出:为建设沿海强省作出重要贡献
· 白克明: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 白克明郭庚茂等省领导会见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
· 白克明率团赴宝钢和苏州市学习考察取得圆满成功
· 李源潮、梁保华在苏州会见河北省党政代表团一行
· 白克明当选河北省委书记 郭庚茂、张毅为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