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刘奇葆近期将出访越南 桂越合作发展前景看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08日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将于近期率广西代表团出访东盟国家,其中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是越南。广西与越南陆海相连,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并连续成功举办、中越“两廊一圈”经济带的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实施,一个又一个发展良机把广西与越南联系在一起,决定了双方经济和各方面的关系日益密切,友好往来更加频繁,交流合作持续加强,贸易成效不断扩大。越南已成为广西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我们理当更多地关注越南,携手越南,加强合作,把互利共赢的发展步伐迈得更大更快。

    (一)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越南开始在农村尝试改革,每个农民家庭都分得一块土地,数年之内,农业产量剧增,越南也由大米进口国变为重要的大米出口国。

    1986年,越南借鉴中国的改革经验,果断推行革新开放。此后20年,特别是近几年来,越南政府不断加大革新开放力度,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国投资,刺激国内需求,扩大出口市场,同时增加社会投资,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到2002年,越南第二产业比重首次超过服务业和农业,成为第一大产业。2000年,越南取消私营企业注册限制,私营经济迅速发展。目前,越南GDP的53%由非公经济创造,在就业方面发挥的作用更为显著。从1992年-2003年,越南共新增工作岗位900万个,其中830万个由私营部门创造,占90%以上,如果再加上外资企业,则占到97%以上。

    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的实施,使越南社会政治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家保持了政治局势稳定,经济上由计划经济逐渐向市场经济过渡,形成了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局面,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有了较快的提升。

    2000年以来,越南经济年均增长率达7.5%以上,增幅持续位居东南亚国家之首。2005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达540亿美元,财政收入首次超过100亿美元,外贸出口突破300亿美元。2006年外贸出口额为39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1%,为历年来最高额度。

    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为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注入活力,越南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1987年越南正式颁布《国外投资法》,2006年7月1日又正式颁布实施了内外资统一的越南《投资法》。越南还不断放宽外商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努力使行政审批手续实现“一个窗口”服务。2006年越南引进外资合同金额102亿美元,同比增长57%,创10年来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高记录。同时,外国实际投资金额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1亿美元,同比增长24.2%。近年来,越南引进外资呈现出一个新特点:国外投资规模在1亿美元以上项目大幅度增加,甚至出现了金额达10亿美元以上的超大型投资项目。如美国英特尔集团2006年在越南胡志明市投资的项目,包括后来追加的资金在内,总额达10亿美元以上;韩国浦项集团在越南南方头顿投资的钢铁生产企业,项目注册资金额达11.26亿美元。迄今已有76个国家和地区在越南投资。

    截至2007年3月22日,外国对越直接投资项目总数为7000多个,其中,工业领域项目为4700多个,占67%;农业和服务业投资项目分别为840多个和1400多个,占12%和21%。外国对越实际投资总额累计307亿美元,其中,外国对越南工业领域直接投资项目和金额均超过投资总数的2/3。

    目前,越南已成为亚洲经济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是世界上新的投资热点,发展前景为国际社会普遍看好。越南被世界上许多权威经济学家评价为:全球为数不多的、真正尚未开发的市场之一,对于投资者而言,具有长期增长的巨大潜力。2007年越南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这意味着拥有8400万人口的越南开始登上世界经济的大舞台。

    (二)  

    伴随着越南经济的发展,中越两国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展现出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前景。

    2006年中越两国贸易额已达到近1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4%,提前4年实现中越两国领导人共同提出的至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2000年至2003年,越南的最大贸易伙伴是日本,到了2004年,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越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中国企业对越南直接投资增加。截至到2005年底,中国大陆在越南投资兴办实体共有76个项目,其中独资项目26个,合同金额3026万美元;合资项目43个,合同金额1.17亿美元。中国企业通过对越南投资,带动机电产品、原材料和劳务出口,有效拓展了越南市场。

    作为中国惟一与越南陆海相连的省区,广西与越南的高层往来日益增多,各界人士互动频繁,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越南党政领导人曾多次来我区访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将率广西代表团于近期出访越南等东盟国家。自治区主席陆兵、原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都曾分别率团访问越南。双方党政高层的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友谊,扩大了共识,增强了睦邻友好关系,为发展双边经济贸易提供了保障,促进了双方的合作与发展。

    除了党政高层的互访外,桂越双方各级各界人士的往来交流也明显增多。早在2001年8月,广西贸促会与越南同奈省商业厅在南宁共同举办了中越双边经贸洽谈会。2002年3月,越方组织了上百家企业与我区有关企业进行对口洽谈,达成了一批合作协议。2003年,越南国家各部委、工商会、省政府先后在3月和11月派出200多人和80多人的大型代表团访问我区,其中有10名省部级官员。2006年8月18日,越南企业协会中央委员兼和平省企业协会会长何文胜一行28人访问广西,与广西贸促会就加强业务合作,组织企业洽谈等事宜进行了交谈。

     通过相互访问和举办一系列大型活动,桂越双方在贸易、投资、交通、能源、农业、旅游、文化等领域进行了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如2003年11月,广西贸促会组织17家企业68人赴越参加河内农业博览会。广西代表团是中国国内参展省市中最大的代表团,共签订种子种苗、技术转让、农作物、冷冻食品、饮料、水果、植物营养液等意向协议14项,金额达7735万元人民币。其中合作项目5项,金额4525万元;贸易成交9项,金额3210万元人民币,有力地促进了广西与越南的农业交流与合作。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加速、中越“两廊一圈”战略的实施、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构想的日益受到关注和推动,广西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持续加快发展对越贸易和经济合作。特别是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拉近了广西与越南的距离,双方交流与合作更加便利,双向投资也在不断扩大和深化。

    广西对越南进出口总额,2005年达到9.87亿美元,同比增长31.1%,占广西对东盟贸易的3/4;2006年约为15亿元,同比增长53%。越南已连续多年成为广西对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2005年底,广西在越南投资的项目共49个,协议投资额2124万美元;广西在越南承包工程合同额2.17亿美元,营业额1.3亿美元。越南在广西投资的项目共18个,合同外资金额8611万美元;越南在广西投资项目共18个,投资额1548万美元。

    经济界人士分析,广西与越南在经济发展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在交通、能源、工业、农业和商贸、运输、旅游便利化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广西和越南都有各自的产业优势。就广西而言,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特别是制糖、汽车、机械制造、有色金属、食品、建材等已成为广西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并得到了快速发展。近几年广西已经有一批企业与越南河内及其他一些城市开展合作,为越南企业提供水泥、机床、小水电等成套设备。此外,广西在农业、畜牧业技术方面也有优势,特别是水稻良种培育、水奶牛品种改良等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可以充分发挥这些优势,与越南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谋求更大的发展。  (记者 伍建青)

 
 
 相关链接
· 刘奇葆:扎扎实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 广西外事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 刘奇葆作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