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张文岳强调要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3日   来源:辽宁日报

    5月22日,辽宁省省长张文岳在沈阳工业大学调研。张文岳强调,要以教学改革为核心,全面推进高等院校改革,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注重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教育,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加快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人才保证和科技支撑。

    张文岳首先来到国家稀土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国内最早从事稀土永磁电机开发研究工作的科研单位之一,是国家高等院校重点学科。中科院院士唐任远教授向张文岳介绍了他们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机床用永磁无铁心伺服电动机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用于船舶驱动的横向磁通永磁电机等系列电机产品。张文岳详细了解了电机的各项性能指标、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情况。他说,永磁电机用途广泛,市场前景广阔,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快科研成果的市场化和产业化进程,尽快使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辽宁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

    随后,张文岳来到辽宁省风力发电技术重点实验室、沈阳工大风能技术研究所。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姚兴佳教授向张文岳重点介绍了国内第一台兆瓦级变速恒频风电机组的研发情况。张文岳也向姚教授详细介绍了辽宁省、我国风力能源资源的分布情况。他说,风能是清洁能源,风力发电是必须大力发展的领域。看到博士生刘颖明等正在对一台进口风电机组进行国产化研究,张文岳说,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是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途径,要加强微电子器件、软件以及其他配套件的研发力度,早日生产出高科技含量、具有较强耐久性和可靠性的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力发电机。

    在学校崭新明亮的综合楼内,张文岳与百余名师生代表举行了座谈。张文岳微笑着鼓励师生们畅所欲言,见到省长这样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大家都活跃起来,围绕学校的发展、重点学科建设、高校如何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以及当代大学生的理想、学习、生活情况竞相发言。有的同学提到了当前普遍存在的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张文岳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届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采取了各种措施加强大学生就业工作力度。同学们提到的一些用人单位提出的诸如性别歧视等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用人要求,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同时,也希望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择业观念,勇于到那些更有利于发挥聪明才智、更为社会所需要的工作岗位和艰苦环境中去锻炼自己,使自己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大三女生刘琳琳请省长为新一代大学生提出希望和建议。张文岳说,上世纪30年代,有一首《毕业歌》风靡一时,歌中唱道:“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很多青年学子唱着这首歌走上了抗日救亡的前线,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脊梁。新中国成立后,一代又一代大学生把自己的前途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新中国合格的创业者和建设者。时代在前进,新一代的大学生同样应该成为真正的爱国主义者,立志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同时,希望同学们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不满足于现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希望同学们广泛接触社会,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和社会各方面息息相通、和谐共处;希望同学们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健全的体魄。我相信,我们的年青一代是能够担负起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充满希望的一代。一席话,令在场的同学们激动不已,掌声雷动。

    张文岳说,沈阳工业大学建校58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机电类专业人才,为国家的工业化、信息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过程中,省委、省政府对沈阳工业大学寄予厚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方针,我们在重视发展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同时,将全面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要紧紧围绕提高质量办好大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努力提高科研水平,生产出更多科研成果。要继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把教学改革作为高校教改的核心内容,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切实加强大学生德育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大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要创造条件并鼓励学生博览群书,一专多能;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张文岳强调,高校必须发挥自身的优势,努力办出自己的特色。省委、省政府将为高校的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加对高校的投入,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辽宁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记者 高爽)

 
 
 相关链接
· 张文岳:加快形成沿海与腹地互动对外开放新格局
· 张文岳主持辽宁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 张文岳:努力解决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 张文岳:心系城乡困难群众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