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吉林省建设厅厅长:履行部门职责 解决民生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3日   来源:吉林日报

    重视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全国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大的亮点和重点。科学发展,民生为要;和谐发展,民生为本。解决民生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全省建设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大力解放思想、大力推动落实、大力改善民生、大力构建和谐”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城乡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控力,提升基础设施对城市的承载力,加大房地产业对投资和消费的拉动力,增强建筑业、建材业对经济建设的支撑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落实,深入研究解决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社会和谐。

    一、巩固成果,继续抓好城市棚户区改造。城市棚户区改造不仅是一个简单的住房建设问题,它关系到我们在振兴老工业基地、实现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过程中,构建和谐的政治环境问题。从去年开始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影响。通过棚户区改造,不仅改善了城市面貌,调整了城市结构,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拉动了投资和消费,还促进了土地的集约有效利用,所收储的土地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宝贵资源,减少了耕地占用,维护了农民利益。

    今年,吉林省将继续全力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全省要改造990万平方米,其中市(州)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争取做到当年回迁安置90%以上;同时,启动县(市)棚户区改造。今年棚户区改造任务很重,特别是县(市)难度很大。对此,将着力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深入研究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建筑节能等相关规定,保证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坚持改造与改善相结合、注重改善的原则,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盲目拆迁,不搞一刀切;三是大力筹措改造资金,落实好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继续坚持政府组织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活化各地已经收储的土地资源,尽快回笼资金用于棚户区改造。同时,组织采取有效措施筹集改造资金;四是突破难点,加快房屋拆迁工作,依法实施拆迁,实现房屋拆迁的阳光操作,并切实解决好回迁安置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五是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强回迁小区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二、全面启动廉租房建设,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为从根本上解决好住房问题,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构建以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相协调的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目前,吉林省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只有25平方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棚户区中人均住房面积还不到10平方米。对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状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建立和完善廉租房制度,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今后一个时期解决民生问题的重点。

    按照国家的总体要求,吉林省《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将在近期出台,对廉租房建设作出了总体安排。一是建立政策支撑体系,落实好土地供应、税费减免、信贷保障等相关配套政策;二是建立以财政预算资金为主的稳定的住房保障资金来源渠道,各级财政预算要安排一定数量的廉租房建设补助资金,从土地出让金净收益中提取10%左右用于廉租房建设,同时从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扣除计提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管理费用后的余额,用于廉租房建设。三是切实落实好各级政府的责任,对各地廉租房建设实行目标管理,加强检查考核,督促各地政府按照目标要求推进廉租房建设。今年,通过住房货币补贴、实物配租、租金核减等多种形式,切实解决一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同时,深入研究逐步解决城镇化进程中,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

    三、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市政公用行业服务水平,改善人居环境。要围绕事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基础领域和重要环节,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通过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加快城市道路、给排水、燃气供热、环境卫生、地下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总量,提高质量。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加大各级财政对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投入,提高污水垃圾处理能力,到年末,全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力争达到50%,污水处理率力争达到35%。加快推进1亿美元亚行贷款给排水项目建设,积极抓好新增亚行贷款项目协调落实工作。加快城市建设向生态型、环保型发展,大力开展村庄治理,改善城乡环境状况,实现可持续发展。深入开展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和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活动,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进一步做好“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创建和申报工作。加强城市地下管网普查和动态管理,构建城市公共安全体系。进一步深化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热计量收费试点,在全省范围内完成采暖费由“暗补”变“明补”改革,及时研究解决热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落实公交优先政策,制定鼓励支持和规范公交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四、强化城乡规划调控作用,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建立健全城乡规划监管机制,完善各级规划委员会制度和规划公示制度。加大规划实施执法力度,继续抓好城乡规划效能监察。加快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市域、县域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加快城市近期建设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进程。继续推进村镇规划编制实施工作,完成试点村镇规划编制任务。加强对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和重点文物单位的保护。积极扶持移民发展生产,搞好项目建设,管好移民资金。注意掌握社会动态,及时发现解决移民提出的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村屯整治,抓好“百镇千村”示范工程的相关工作,研究推广农村节能保温型住宅,推进对口帮扶村镇的项目建设。积极协调落实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支持重点镇给排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村镇管理体制,逐步建立村庄整治管理的长效机制。结合棚户区改造,加快解决“城中村”问题。注重农民工权益保护,为从事建筑施工、环境卫生、公用服务的农民工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吉林省建设厅厅长 柳青)

 
 
 相关链接
· 吉林人才服务团队:传播技术 破解难题 助农增收
· 吉林省领导干部转变作风 站到生产一线狠抓落实
· 吉林省重点工程建设回顾与展望:闪亮的民心主线
· 吉林延吉创新招商引资形式 到位资金同比增1.8倍
· 吉林为返乡未就业大学生开展一对一免费就业服务
· 吉林省发布公告邀请社会公众帮助清理政府规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