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湖南省加快信息产业发展 重点扶持四大产业集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4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今年,湖南将重点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软件产业、消费整机产品、新型显示器件等四大信息产业集群。这是今天召开的湖南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来的消息。

    2007年,湖南将实现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2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78亿元,增长在30%以上;信息服务业收入246亿元,增长18%;电子政务实现15%以上的行政许可项目在线办理;企业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CAPP)和计算机辅助制造(CAM)的应用率达到50%。

    “具有一定基础,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具有市场前景,成长性好,带动性强;企业有积极性,有较可靠的技术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湖南省信息产业厅厅长贺仁雨表示,推进新型工业化要“立足现实基础”,结合湖南的实际,按照以上三个标准,湖南信息产业重点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软件产业、消费整机产品、新型显示器件四个幅射力强、集聚效应明显的产业集群,推动湖南信息产业结构质的调整和产业规模量的飞跃。

    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培育光伏产业

    贺仁雨说,要以专业园区为载体,立足于湖南在太阳能电池生产方面较为成熟的技术和设备优势,以益阳晶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湘投控股有限公司为支撑,通过政府政策引导和扶持,加快突破太阳能硅材料瓶颈;鼓励公用事业建设领域推广太阳能光伏产品的示范应用,启动本地市场需求。

    此外,依托48所、湖南科力集团等企业,重点组织实施一批集群项目,打造行业龙头企业,努力形成从工业硅、太阳能级硅材料及设备、硅片、电池片及组件到LED照明等应用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到2010年,产业集群规模争取达到50亿元以上,最终形成500亿元的产业集群,使光伏产业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壮大软件产业

    贺仁雨指出,要立足湖南的现有基础和比较优势,以南车时代电气集团、长城信息等骨干企业为基础,围绕新型工业化的广泛应用,大力发展嵌入式软件、中间件、行业大型应用软件系统,促进自主软件的发展;发挥湖南三辰卡通集团、宏梦卡通、拓维信息、山猫卡通等企业优势,大力推进动漫产品产业化,加快发展信息内容产业;顺应信息技术、数据中心和服务的外包趋势,大力扶持软件、动漫外包业务。

    他还认为,在区域布局上,通过引进CEC(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神州数码等战略投资者建设和经营长沙软件园,促进软件园的机制转变,建设和完善长沙软件产业基地,提高软件产业基地的公共服务能力,吸引软件企业进一步向长沙软件园集中。最终形成“特色更明显、优势更突出、产业更集中、发展更强劲”的格局。

    电子整机产业集群——引进和扶持手机、数字电视

    贺仁雨表示,抓住全球性产业结构大调整的机遇,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利用产业转移、联合开发、资产重组等多种方式,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引进和扶持国科广电、郴州高斯贝尔、华录数码、画佳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手机、数字电视等消费类电子整机产业集群的发展。

    他说,抓住计算机、消费类电子、通信融合和广播电视数字化的机遇,发展数字音视频产品、数字卫星电视产品,抓紧申报高斯贝尔、众一科技、深爱通信等企业手机牌照,积极引进移动通信设备、移动终端产品技术,加快卫星导航定位通信机等通信产品产业化,带动配套产品发展。

    新型显示器件产业集群——实现新突破

    这位负责人指出,立足湖南在显示器件产业方面的基础、优势,发挥运营成本较低的优势,借鉴建设LG曙光的经验,以湖南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为主体,积极参与全球和国内产业分工,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引进具有技术和市场优势的战略投资者,用开放的思路发展新型显示器件,加快建设技术先进、规模集中、产业配套逐步完善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提升湖南显示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相关链接
· 今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有望呈"低开高走"发展态势
· 我国电子信息产业2007年将建立节能环保框架体系
· 娄勤俭就信息产业如何助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答问
· 信息产业部公布07年一季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