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张文岳:坚持产学研相结合 为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6日   来源:辽宁日报

    5月25日,辽宁省长张文岳在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进行工作调研。张文岳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辽宁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结构升级,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必须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研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适应辽宁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需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生产更多科研成果,加快成果转化,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在该所的沈阳先进材料研发中心,张文岳先后考察了特殊环境材料研究部和钛合金研究部。在材料制备工艺计算机模拟实验室,李依依院士和李殿中研究员向张文岳介绍了应用热加工产品可视化信息技术研制开发大型船用柴油机曲轴毛坯等重点项目的情况。目前,该所与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已经成功生产出60机、90机曲轴毛坯。张文岳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希望金属所进一步加强与省内企业的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张文岳高度评价金属所开发的热加工产品可视化信息技术,指出这项技术将打破大型热加工铸件依赖进口的局面,解决铸锻件合格率低的问题,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效益。在钛合金研究部,刘羽寅研究员向张文岳介绍了他们研发的各类钛合金制品。张文岳说,金属所在高温钛合金的开发应用上取得了重大成果,这将为航空、航天、医疗等领域提供新材料。

    在以金属所第一任所长李薰院士命名的“李薰楼”,张文岳详细考察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在电弧法制备单壁纳米碳管制备室,张文岳拿起一瓶纳米碳管样品,向随行的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说,用纳米碳管加工的材料强度是普通钢的100倍,纳米材料研究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在电解沉积实验室,张文岳与纳米材料专家卢柯深入探讨了纳米材料的制备与性能分析。张文岳说,超高强度高导电性大块纯净纳米铜的成功研制举世瞩目,希望金属所能够从国家的长远利益出发,在其他金属材料的纳米研究上进行新的尝试、取得更多成果。张文岳还考察了储氢实验室和F30透射电子显微镜等重要实验设备,仔细观察了电子显微镜下单个原子、分子的状况。

    张文岳还与所领导和部分院士、研究员举行了座谈。所长、中科院院士卢柯详细介绍了金属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张文岳说,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成立50多年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国家的许多战略性、全局性工程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关键材料,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金属所已经成为国家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的一流研究机构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在一些研究领域已经处于世界前沿水平。希望金属所今后发展得更好、更快,希望青年一代科学家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优良传统,为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的发展、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张文岳指出,辽宁经济结构的优化和产业竞争力的提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在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过程中,积极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加工度的原材料工业的发展,推进以纳米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和IT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必须依靠像金属所这样高水平科研机构的科技支撑。希望金属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开发与辽宁产业发展、升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紧密结合起来;在晶体物理、非晶态与纳米材料、纳米碳管及先进碳材料、精细陶瓷、高温钛合金、高温合金、发泡金属、防护材料与技术、金属镁提取和镁合金等事关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要领域取得更多科研成果;把高性能的金属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复合材料作为今后的主攻方向;围绕材料的结构、性能、使用、防护不断攻关,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
· 张文岳强调要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 张文岳:加快形成沿海与腹地互动对外开放新格局
· 张文岳主持辽宁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 张文岳:努力解决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 张文岳:心系城乡困难群众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