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上海第九次党代会闭幕 新一届市委、市纪委选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9日   来源:文汇报

28日下午,新当选的13位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在市委九届一次全会主席台就座。郭天中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于28日上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胜利闭幕。习近平同志主持大会。

    这次大会选出了新一届市委、市纪委,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八届委员会报告等决议,是一次团结鼓劲、求实奋进的大会。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认真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精神,继往开来,团结奋进,为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韩正、龚学平、蒋以任、刘云耕、罗世谦、殷一璀、沈德咏、吴志明、冯国勤、周禹鹏、范德官、王仲伟、沈红光、杜家毫、戴长友、杨晓渡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首先通过了由20人组成的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

    在大会监票人监督下,到会的802名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上海市出席党的十七大的代表,选举出83名中共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15名候补委员,选举出53名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会上,大会秘书长刘云耕宣布,受大会主席团委托,主席团常委会一致推举习近平同志为市委九届一次全会总召集人,沈德咏同志为市纪委一次全会总召集人。

    随后,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共上海市第八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大会充分肯定中共上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的工作。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胜利完成了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五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为上海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年来留下的经验教训,对上海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借鉴意义。

    大会认为,报告对上海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分析客观清醒,提出的上海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符合中央精神,符合上海实际,充分体现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共同意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紧紧抓住战略机遇,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断开创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新局面。

    大会还通过了关于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充分肯定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际歌》乐曲声中胜利闭幕。

    上海市委九届一次全会产生市委领导机构:

    市委书记:习近平 

    副书记:韩正、殷一璀

    市委常委:沈德咏、吴志明、王仲伟、沈红光、杜家毫、杨晓渡、江勤宏、杨雄、丁薛祥、徐麟

    市纪委书记:沈德咏

    市纪委副书记:唐周绍、顾国林、程志强、李芬华

    市纪委常委:陈龙、赵增辉、李红、陆光明、黄建平、胡敏

    全会选举以后,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说,我们这届市委班子受命于上海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肩负着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历史重任。面对庄严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机遇,履行历史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务必全面提高执政能力,努力使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战斗力,使整个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特别是市委班子要不断增强科学决策的能力、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建设一个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和谐、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习近平说,要始终坚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必须把学习作为履行好职责的第一需要,以谦逊的态度、顽强的毅力抓好学习。要以学明志,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学立德,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确保“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要以学广才,带头学习相关领域的新知识,坚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注意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和国际先进经验,不断增强履职本领。

    习近平说,要始终坚持抓好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想得更深一些。要进一步拓宽视野,把上海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的发展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下,放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三角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要理清思路,在实现“四个率先”上下苦功、真功,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要加强领导,发挥市委在领导经济工作上“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的职能作用。

    习近平说,要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原则。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倾听群众意见和要求,切实把握人民群众究竟盼在何处、难为何事,真正做到与老百姓面对面、心贴心。要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切实把各项利民、惠民、安民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习近平说,要始终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市委的领导和核心作用。我们要立足全党工作大局,坚持谋全局、把方向、管大事,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对全市工作的领导。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和办法,保证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

    习近平说,要始终坚持端正作风,塑造新一届市委领导集体的新形象。新班子要有新形象,新班子要有新风貌。我们必须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要求,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带头践行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努力塑造一心为公、一切唯实、一身正气的九届市委新形象。

    习近平说,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担负起集中精力抓党建的重大责任,以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保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我们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切实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要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市委班子成员尤其要做好表率,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

    习近平说,市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开启了在新起点上实现上海发展新跨越的新征程。我们要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抓好发展、抓好民生、抓好党建,通过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细化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市第九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化为现实。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当选上海市委书记 韩正、殷一璀为副书记
· 中共上海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开幕 习近平作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